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请把劳动的权利还给孩子

2016-06-15 16:28 兴安日报红城版

作为父母,没有不心疼孩子的。但怎样是真正的心疼孩子?家长要弄清楚。孩子正处在学习的阶段,不光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生活。在这个阶段,父母心疼孩子,溺爱孩子,惯孩子,“我们都替他整理和收拾好算了”,这就剥夺了孩子学习生活的机会。不知不觉间,他们就会形成一种依赖心理,“反正有人会替我收拾的”,自己乐得不动手脚。久而久之,孩子见惯不怪,父母不替自己收拾反而是父母的“失职”了。

这是心疼孩子的初衷吗?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是在害孩子!导致孩子能力上的“缺陷”和“残疾”。谁之过也?自然界中,动物们尚且知道教幼子学习生存的本领。比如当雏鹰长到该飞的时候,老鹰就会坚决地用自己的嘴巴将小鹰一点一点儿地拱到悬崖边,在雏鹰的极度恐惧中,老鹰会使劲将其拱下悬崖。雏鹰无奈,会本能地张开自己的翅膀。那一刻,雏鹰获得了生存的本领,老鹰也完成了培养孩子的责任。它们是狠心的父母还是称职的父母?家长是不是也能从中受到启迪呢?

孩子刚开始做事,收拾玩具、书包、书桌,会慢一些。这时,父母不要着急,只在旁边指导着就是了。在自己整理玩具、书包、书桌的过程中,孩子慢慢地就会快起来的。这个过程中,父母千万不要代劳。代劳就是剥夺!

至于那种“桌面凌乱与创造力有关,思维天马行空的人不拘小节”的认识,个人觉得这是欠科学的。很多工作最讲求细节,在成千上万个细节中,一个小细节的疏忽可能导致失败,马马虎虎是绝对做不出成绩的。

教育孩子,千头万绪,家长要注意把握“一读二动”。“读”是读书,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坚持不懈,必有好处;“二动”是劳动、运动。运动自不必说了,劳动就是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能让孩子逐步成为一个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做事能坚持到底的人。

(据《现代教育报》)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