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瞄准市场定靶子精准发力补短板

——扎旗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侧记

2016-06-12 09:43 兴安日报

5

顶着炎炎烈日,走进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数十名农民在万亩甜叶菊种植基地里奔忙,新插的秧苗随风摇曳。 

扎旗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拥有1.12万亩耕地,今年彻底告别了常年种植玉米的历史,全部改种水稻和甜叶菊。“种植结构调整,已经到了不调不行的地步。”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说,去年玉米收储降价,平均每公斤售价下降0.26元,每亩少收入近200元。

杜文义说:“针对今年粮食市场形势,我们流转了村里所有耕地,周边村的耕地也流转了近1万亩,全部种植水稻和甜叶菊。”

好力保镇党委宣传委员隋长利说,从去年冬天开始,镇里就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民的种植意向,引导他们在搞好市场预测、信息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在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的同时,增加了水稻、甜叶菊种植面积。全镇实施“旱改水”面积2万亩,使绿色水稻种植面积扩大至9万亩。将甜叶菊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甜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发展红干椒、瓜菜种植1500亩。

打破“一粮独大” 发展特色种植

好力保镇的改变只是扎旗全力以赴推动农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2016年,扎旗按照盟委、行署提出“要围绕农牧业减粮增畜搞转化”的调整思路,大力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度重视农牧业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真正实现为加而产、为养而种、为牧而农、农牧结合,把绿色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农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见到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村民白阿木古楞时,他正开着拖拉机对即将播种的土地进行翻耕整理,不断扬起的尘土掩饰不住他那充满期盼的笑容。

白阿木古楞家有100多亩地,每年都是毫不犹豫地全都种上玉米,今年却是一反常态,全部种上了玉米青贮。

“去年,乡里通过招商,建了万头育肥牛养殖园区。育肥牛需要大量玉米青贮,园区和我们签订了种植青贮合同,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回收。”白阿木古楞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家里的100多亩地多是坡地,种植玉米产量很低,每亩只有400多公斤,随着这两年玉米价格的不断下滑,一年忙活下来,收入却是不断减少。

“必须得改!就照现在这玉米的行情,不但不挣钱,还得赔钱了!”

宏发村和附近的村屯多以种养结合为主,万头育肥牛养殖园区落户宏发村后,白阿木古楞瞧准了这一时机,决定大面积种植青贮。 “青贮好侍弄、费用低,还是订单,这还是直接卖,这可比玉米挣钱多了!”

玉米价格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大的转变,决不能再往玉米上押宝。扎旗的决策者们认清形势,重点引导农牧民推行粮改经、粮改饲,推进种养结合、为养而种,发展绿色循环农牧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围绕减粮增经添饲草,转变玉米“一粮独大”的种植结构,压缩玉米种植面积。玉米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100万亩,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5万亩,种植甜菜、甜叶菊各5万亩。积极推动粮改饲。今年继续扩大粮饲兼用整株青贮种植面积,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实施引草入田计划,推进粮改草,年内新增多年生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力争实现新突破。

做精肉羊 做良肉牛 协调发展

4月的一天,巴达尔胡镇德发嘎查养殖大户邰齐林一大早就来到了嘎查,找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商量建设全封闭牛舍的事。

“不给补贴我都想盖呢,昨天听说建牛舍镇里还给补贴,多好的事!我必须第一个报名!”邰齐林告诉记者,前几年,家里以养羊为主,但是羊的价格始终不稳定,尤其从去年开始,持续下跌,甚至达到了鸡肉的价格。好在家里饲养了30多头牛,以育繁母牛为主,去年卖了6头牤子牛,纯挣了3万余元,弥补了养羊的损失。

“家里的200多只羊,已经全部处理了,下一步我打算在养牛上做文章、打品牌。我要加大扩繁母牛的养殖规模,自繁自育,牛的价格还是相对稳定的。”

邰齐林家去年已经建了一座半封闭牛舍,今年计划盖一座全封闭牛舍,再贷款购进两头纯种带犊西门塔尔母牛,把自家的牛产业做“精”。

“一头西门塔尔母牛产奶期,一天可以产奶80多斤,在供养两头新生牛犊的同时,还能剩60多斤牛奶,做成奶制品,销路不成问题,仅这一项就收入不少。还有牛犊呢,母牛就留下繁育,牤子就育肥后卖掉,这账可有得算啊!”念起“牛经”,邰齐林侃侃而谈。

畜牧业结构调整方面,扎旗围绕扩群增量、提质增效,转变畜牧业“一羊独大”的养殖结构,坚持“稳羊增牛”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加快发展肉牛产业,控减肉羊存栏规模,稳定发展生猪和肉禽产业。培育和壮大肉牛、肉羊和生猪产业。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推动肉牛、肉羊和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年内,推动牲畜品种改良20%,扶持蒙羊牧业、杜美牧业、种畜场、同富牧业和兴润肉牛养殖基地,推进种羊、种牛纯种繁育,稳羊增牛,发展生猪产业,2016牧业年度家畜存栏预计达到349万头只以上。抓好农畜产品转化和输出,扶持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农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流通相结合,拓展农畜产品宣传和销售渠道。积极搭建种猪繁育合作平台,推行“种猪养殖企业+基地+养殖户”运营模式,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年度出栏达57万口。深入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农牧户发展饲草种植。

围绕去库存,着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针对全旗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带动力不强、贡献率较低的问题,引进一批市场开拓能力强、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大的新型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农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要密切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建立龙头企业与农牧户的利益共同体,拉动农牧民增收。要扶龙头、创品牌。落实土地流转面积160万亩、种植业保险400万亩。强化科技推广应用,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建设旗级高效农业园区3—5个、农业科研基地1处。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高产创建等科技项目18项,建设乡级科技示范园区14个,科技贡献率达62%。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500万元,农机化综合作业率达85%。提升畜牧业规模化水平,抓好肉羊养殖示范带建设,扶持蒙羊牧业抓好高效肉羊养殖园区、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肉羊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打造现代肉牛产业园区,推进兴润牧业肉牛养殖实现满负荷生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以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00个,确保每个嘎查村至少有1个规范运营的新型经营主体。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新认定旗级龙头企业3家,申报盟级2家、区级1家,创建区盟名牌企业,打造“扎赉特”品牌。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