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阿尔山市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工作记事

2016-06-03 09:28

敏锐  敏讷  杨光

5月初,正是观赏杜鹃花的好时节。穿行在风光旖旎的天池群、叹为观止的石塘林、巍峨壮丽的玫瑰峰、风光独特的好森沟等景区景点,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阿尔山争创世界地质公园的火热场面,也能深深地体会到阿尔山市上下为创建工作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精心整合 原生态走向世界

5月6日,五里泉湿地公园观栈道施工现场呈现一派忙碌景象。阿尔山市市长李贺说,湿地木栈道工程自2015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6年6月全面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方便游客零距离接触原生态的湿地,不仅能尽情观赏长满鲜花芳草的湿地,还可以品尝清冽爽口的泉水。

早在2004年,中科院和中国地质大学专家们经过两次大规模的火山科考活动后,认定阿尔山火山群是中国第七大活火山群,火山遗迹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是天然的火山博物馆。时隔10年后,201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推荐为2016年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

从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以来,阿尔山从未放松过对火山温泉地质公园的保护、建设。尤其是相关实施方案的出台,更是开启了对火山温泉地质遗迹的开发、保护和利用,使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城成为名城,并接连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殊荣。

然而,在国内已渐有名气的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在世界上却仍是蒙着面纱、像一个“待字闺中”的神秘少女,还缺乏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来证明和提升自己。所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实施区域地质遗迹整合、保护、共同开发,全力打造世界品牌,以实现阿尔山借船出海、走向世界的目标。

因水而得名、因泉而兴旺的阿尔山,拥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矿泉群,堪称世界第一大功能泉。为了在保护中开发世界第一大功能性温泉群,2004年,阿尔山兴建了我国首家温泉博物馆,集饮用、洗浴、博览、科考、疗养、康复、旅游、避暑、娱乐、健身于一体,是我国目前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第一家温泉博物馆,也是亚洲第一家温泉博物馆。建馆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乐此不疲。

在四季如春、景色怡然的中国温泉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763平方米,将阿尔山48眼神泉群的37眼泉包揽在馆内,将6个泉眼的泉水引流到博物馆内。馆内分布着大小不等、温度不同、造型迥异的31个泉池,分别治疗关节炎、皮肤病痛、风湿等多种疾病。

阿尔山火山温泉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志说,加强温泉遗迹保护和温泉科普工作,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宝贵的地质资源,既是地质公园建设的根本宗旨,也是拉动园区内游客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

中国温泉博物馆的建设,提升了阿尔山圣水神泉的知名度,有力地助推了阿尔山生态旅游疗养产业的发展。自2004年7月28日建设开馆以来,中国温泉博物馆已先后接待了来自香港、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蒙古国等地来旅游疗养的游客。

升级改造 知名度连年升高

如果说阿尔山温泉群构成了阿尔山旅游疗养度假特色,那么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则构成了旅游、科考特色。地质公园奇特的火山地貌和近于原始状态的森林景色相结合,构成了融科普知识教育、大自然景色观赏和娱乐探险于一体的中国境内最大的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迹记录了地球演化的足迹,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不可再生,一旦破坏就不可恢复。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大自然馈赠给阿尔山人的瑰宝,阿尔山人一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它。

为使游客可以在不破坏地质景观的情况下饱览地质奇观,几年来,他们对景区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

为了更好地让游客观赏和了解地质遗迹,扩大科普宣传,在地质遗迹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置展示区,对地质公园标识标牌内容统一梳理,出版多个科普出版物,并对地热资源、矿泉水资源进行了详细宣传。

走进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亲密”接触,普通游客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专家学者探寻到的是地质演变的无穷奥秘。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建立以来,地质科普资源优势逐渐得到发挥,吸引了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在阿尔山建立教学科研基地,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团队在阿尔山开展了全面的地质遗迹调查、火山科学考察工作。先后共接待科考人员5000人次,地质科普知识得到广泛传播。

同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充分发挥在科研、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阿尔山地质公园解决重要的技术问题,为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每年暑期,阿尔山市都要在地质公园内组织开展以地质科学知识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成为广大青少年朋友的乐园。地质公园成为公众探索地球奥秘、获取地质科学知识的大课堂。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邀请了日本筑波大学地质博物馆专家青木正博、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杨家明博士对阿尔山地质公园进行了详细考察。通过国内外专家的考察,指出了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中,世界罕见的龟背岩地质地貌、分布密集的熔岩冢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对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以来,阿尔山的资源价值和品牌都得到了显著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高,游客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阿尔山人充分领略到了世界地质公园给他们带来的“蝴蝶效应”。

苦练内功 点赞率不断提升

创建过程是无疑是艰辛的、曲折的,但又是激情飞扬、振奋人心的。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阿尔山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地推进世界地质公园创建。他们先后投入5000万元用于资料整理、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地质遗迹保护、景区环境整治以及旅游步道、标识标牌、地质博物馆等基础建设。

在硬件设施方面,全面建设了地质博物馆,改造升级了五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实现了附属设施配备齐全。在主要景区景点安装了各种解说牌、交通导引牌、服务指示牌;修建了多个停车场、栈道,方便游客观光浏览。

在软件设施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资料进商户、宾馆、酒店活动;两次组织日本、香港、北京地质大学专家团队来阿尔山考察,新发现了阿尔山龟背岩、熔岩丘、地池等新的亮点。

阿尔山地质公园与地质大学(北京)产学研基地的正式签订,使阿尔山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有了高层次申报技术平台。

交通不便曾是阿尔山旅游业发展的“拦路虎”,让天生丽质的阿尔山藏在深山不见人。多年来,阿尔山致力于破除发展“瓶颈”束缚,通道瓶颈得以强势破解。

随着口岸通关、机场、两伊铁路、乌阿一级公路、阿尔山——杜拉尔公路的相继开通,阿尔山市的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尤其是机场的通航对阿尔山来说弥足珍贵,立体交通网络的建成,给阿尔山带来无限发展良机。

苦练“内功”带来喜人成绩。“截止到去年11月份,全市共接待旅游者242.9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2.38亿元;全市旅游接待能力达到18075张床位;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4000余人。”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于青萍说。

阿尔山市长李贺表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为阿尔山旅游业提速转型、聚集人气、打响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志介绍,公园将继续完善天池、温泉、玫瑰峰、好森沟、口岸五个园区的硬件设施,推动旅游业发展。建立中英文网站、网络数据库等软件基础设施,整理好相关资料并归档备案。在阿尔山中小学内建立科普活动场所,建立地质科普教室,提高阿尔人地质人文素养。

世界地质公园的美誉,对于阿尔山来说,无疑是一块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有了这张金光灿灿的名片,阿尔山迈向世界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让世界感知绝色阿尔山,向世人呈上绝美阿尔山。今日的阿尔山,正合力奏响一曲勇登世界地质公园大舞台的交响曲。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