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采蘑菇的山里人

2016-06-03 09:03

敖凤霞

七八月是阿尔山人采蘑菇的高峰期。

每年这个时侯,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在家闲着的人,早晚闲暇有时间的人,男女老少都不会错过采蘑菇的好时节。

这时节的小城就是一番别样的景致了:房顶上、窗户上、门上、墙壁上、木栅栏、硬化的水泥地,只要能晒蘑菇的地方,都是蘑菇的“势力范围”,无论走到哪都能嗅到蘑菇香。

初中毕业那年,二姐带着我,约了几个朋友,骑自行车采蘑菇。

近处林子的蘑菇都叫别人遛走了,我们去了九股线,骑车得两个小时。姐姐们在不断巡视,哪片林子蘑菇多,有经验的王姐,终于在一片茂密的松林前下了车,喊着大家“进林子了”。

林子大多是人工林,透光好,成行成排,间距相等,不密不疏。这林子最适合蘑菇生长了,有光线有温度有潮湿。

我们像一小分队,各自摸索前进。每个人都需要离开一段儿距离。

林子里满是松枝伸着碧绿的茁壮手臂,捧着太阳的光,漏掉的光如金豆子洒在地上。地上铺着一层厚厚的褐黄色干松针,松软厚实,踩上没有声音,林子寂静,偶尔发出踏上干树枝的清脆声响和鸟儿扑扇翅膀的声音。

二姐眼尖,刚一进林子,就碰到了蘑菇圈。见到一个蘑菇圈,挨着的蘑菇的兄弟姐妹们”就是一大帮。圈里圈外的,不远就有下一个,有的挤在一起好几个。找吧,有时也会落下藏在草丛里的几个,蘑菇是采不干净的。紫花脸是一团队,一个蘑菇圈有时能采到三四十个蘑菇,大大小小的。蘑菇圈周围的草,发青,长得高,是菌丝作用的结果。

每个人都在低头寻着,时不时蹲下身子,在某个远处仔细地采蘑菇。二姐在远处向我招手,我走近她,她示意我脚下。嘿,一大圈儿紫花脸,像一朵又一朵伞花儿开在松林里,像是玩游戏的孩子们在玩丢手绢,偶尔有一两个伞花儿在圈儿外,顽皮着呢。不细看看不出蘑菇圈里的蘑菇还有着不同的颜色。最小的蘑菇颜色最深呈紫色,个头也最小,像圆圆的纽扣。其他的蘑菇一朵比一朵浅,一朵比一朵大,最大有二大碗碗口那么大。蘑菇圈的阵容架势,最让采蘑菇的人欣悦。

走出走进的林子好几个了,翻过的山好几座了,自然大家的筐都满了。采得多的在大花筐筐沿系一个大兜,有围裙纱巾做的,有旧衣服绑的,在筐顶形成个粮囤,尖尖儿的。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意一笑。心里夸着自己是能人。

蘑菇既是绿色美食,又胜似良药,而且现在价格不菲。即使这样,采了几十年蘑菇的山里人,勤劳善良的本色如“绿色”蘑菇一样没有变过。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