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2016-06-01 08:02 兴安日报

退休后,他本该安享晚年。然而每当得知有学生因家贫而失学,他便坐立不安,倾力相助。

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心系社区,总是主动提出分担社区工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他就是乌市兴安街华融社区的退休党员白云江。5月26日,记者在华融社区见到了73岁的白云江。

热心助学 温暖学子

“退休后,看到社区的工作者们每天都很忙,也了解到社区有一些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的青少年。作为1964年入党、多年接受党的教育的老党员,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孩子重圆上学梦,我认为我应该这样做。”白云江告诉记者,“我每个月都有退休金,能帮助一些贫困孩子,心里很高兴。”

2000年7月1日以来,白云江老人每年都要到辖区学校去,每次都去做三件事。一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专题教育;二是进行“七一献礼”,拿出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三是宣读《为社会献一份爱心》承诺书。白云江说,选择党的生日这天做这些事,因为他是共产党员。

主动担责 服务居民

白云江说:“我虽然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共产党员的责任还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在。”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白云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白云江退休之后,主动担责、主动服务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他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宣传思想道德建设。看到社区里有不文明的行为,他主动制止,耐心劝说。有时,社区工作者心疼老人,劝他歇一歇,可白云江总是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开展工作,趁着身体还可以,我要多为社区做点事。创建文明城市是件好事,我要从自身做起,动员大家一起来做文明的红城人。”

今年初,白云江得知社区居民褚女士生活困难,便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去慰问。

心系社区 无悔付出 

据介绍,白云江是社区10余名网格员中年龄偏大的,但从他自荐为网格员的那一天起,就经常一户户走访、一户户作记录。很多社区群众,白天上班家里没人;有的居民,工作岗位特殊,经常很晚才回来。为了保证不落下一个人,白云江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晚间或是双休日入户,以提高走访成功率。有些租房户对白云江的入户工作不理解、不配合,对他不理不睬,但是白云江从不气馁,一遍遍登门,给租房户耐心讲解网格管理的意义,直到顺利完成登记。

“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很大。我想我退休在家,也没啥事,能为他们减轻一点工作负担,我心情很舒畅。”白云江说。除此之外,白云江还关心社区工作者的冷暖。“前些年我们社区在旧址,办公条件不好,冬季暖气不热。白大爷看在眼中、记在心上,没过几天就自掏腰包给我们买了电暖风。”华融社区团支部书记李巍告诉记者。

作为居民组长的白云江,还报名参加了网络监督员、“书香飘万家”辅导员以及“夕阳红”文艺队艺术指导。他不仅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户,还将群众的心声及时反馈给社区,成为社区群众交口称赞的忙人、好人。  (记者孙崇正 通讯员王雅军)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