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氧水能让鱼濒死复活?欲知真相,请点击……

  • 预定

网上流传着一条名为“菜市场死鱼这样变活鱼”的视频,视频中说有鱼贩会利用药物将濒临死亡的鱼变成活鱼,而这种药物就是双氧水。双氧水是否真的能让濒死鱼复活呢?

为了验证此事的真实性,实验人员随机购买了两条濒临死亡的活鱼,并带到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先向水中倒入10毫升浓度30%的双氧水,过了约三四分钟后鱼没有反应。随后,实验人员又分几次在水中共倒入30毫升的双氧水,两条平躺在桶底的鱼“活蹦乱跳”地在水中游起来。5分钟后,桶中的水变得黏稠浑浊,鱼开始吐白沫。10分钟后,两条鱼吐出大量白沫,又恢复了原先浮在水中不动的状态。又过了20分钟,两条鱼都彻底死了。

  “在水中加入双氧水,可以分解出少量的水和氧气,但双氧水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腐蚀性。”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皞表示,因为双氧水的酸性烧得鱼难受,会出现剧烈的跳动或者挣扎,只是看上去像“复活”而已。 

教你一招:如何鉴别鱼是否新鲜

那么消费者如何在市场上挑选新鲜的鱼呢?

首先,看鱼的光泽度。新鲜鱼的鱼皮应该具有金属光泽,并且不会褪色,而变质的通常会褪色。新鲜鱼的鱼鳞应该颜色明亮,并紧紧地附着在皮上;而变质鱼的鳞片光泽度差且较易脱落。

其次看鱼眼。鱼眼是否饱满能够说明鱼的新鲜程度。鱼眼饱满凸出,角膜透明清亮,富有弹性,这样的鱼比较新鲜。相反,如果鱼眼不凸出、眼角膜起皱浑浊、眼内溢血发红,说明鱼不新鲜。

再次,通过气味判断鱼是否新鲜,要闻一闻鱼鳃。鱼鳃应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且无异臭味。同时,新鲜鱼的鱼鳃呈鲜红色,鳃丝分明;而不新鲜的鱼鳃丝有破损或黏连,颜色呈灰红或灰紫色,气味不佳。

最后,选购活鱼时,有时要看“水色”。如果水箱内水色发绿或者藻类过多,则说明水箱很久未换过水。这种水箱环境下容易滋生很多细菌,容易污染鱼体本身,降低鱼肉品质,新鲜度更是大打折扣。通常水箱内水清澈,有水泵供氧,水流较快的,鱼的新鲜度比较高。  (据《济南时报》)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