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美德少年贾鹤群事迹

发表时间:2016-05-30 16:35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母亲惨遭车祸,嫁给大龄丈夫

1996年,扎赉特旗东风村新民屯的郭淑华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双腿,从此成为双下肢体高位截肢的残疾人,只能靠轮椅行动。健康人突然失去双腿,巨大的心理落差,是慈爱的父母和热心的兄弟姐妹给了她继续活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3年后,邻村的一位憨厚老实的大龄青年愿意照顾她一生,自愿娶她为妻。婚后,他们的女儿出生了,郭淑华此时收获了甜蜜爱情,有着丰富学识的郭淑华给女儿起名叫贾鹤群,喻意为女儿将来会鹤立鸡群,成为优秀人才。

父亲患病离去,母女相依为命

当年,贾鹤群的父亲忙时种地,空闲时间去城里打零工挣钱养家,母亲由于是残疾人,在家只能照顾女儿,一家三口生活过的很快乐。可是好景不长,父亲患上了尿毒症,昂贵的医疗费如同雪上加霜,负债累累,生活十分拮据。

贾鹤群10岁那年,父亲因尿毒症病故,留下母女俩相依为命。为了给女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母亲决定陪女儿到旗里读书。于是,母女俩从新民屯来到音德尔镇,租住在一间廉价的小土屋里。

 在校品学兼优,在家洗衣做饭

妈妈的爱让贾鹤群脸上开始展现笑容,成绩也直线上升。从小学到初中,她获得10多张荣誉证书。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孝老敬亲、尊敬老师、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母亲眼里她是一个活泼快乐,懂事的孩子。

双休日,贾鹤群总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去室外沐浴阳光,愉悦心情。她对母亲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妈妈,女儿就是你幸福的拐杖,我要陪妈妈度过每一天”。

社会各界爱心,温暖贫困母女

此时的郭淑华叹息道,3年前大手术花掉了亲朋几万元钱。特别是2014年1月28日又因高血压引起脑梗住院15天,新年只好和女儿在医院度过。自己还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和心绞痛,一系列病情需要经常入院治疗和长期服用药物维持,尽管住院时有医保和低保补助,出院后的药物费用就要全部自费了。贾鹤群每年学习费用近万元,母女俩每月依靠低保金生活十分困难。

音德尔镇妇联和宣传部门在得知母女俩生活困境后,为她们协调2000元的天使基金。春节时爱心群成员为母女俩送来面粉、豆油、衣物等爱心物品。在2014年3月,贾鹤群开学时,还送来了500元助学金。

母女俩居住的廉价小屋透风漏雨,阴暗潮湿,熟知母女俩情况的绰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巧玲觉得她们具备入住政府廉租楼的条件,于是,王巧玲及时向建设局申报了母女俩人的状况。不久前,母女俩欢喜地迁入了廉租楼。为了方便郭淑华启动轮椅出行,王巧玲又协调建设局、残联、妇联等部门,专门为郭淑华居住的廉租楼开通了便于通行的爱心门。

“女儿好,女儿好,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在郭淑华家的阳台上,总会有和阳台上的阳光一样温暖的一幕:母亲身体靠在轮椅上,15岁的女儿用梳子轻轻地帮妈妈梳头,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

贾鹤群说,她时刻记着爱心人士的爱心奉献,有爱心人的帮助,自己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大学梦。她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爱心人士,回报社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工作后,一定会像爱心人士一样把这种爱心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