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区美德少年何光英事迹

发表时间:2016-05-30 16:33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何光英,女,今年15岁,原为兴安盟科右中旗第三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母亲在她幼小时因心脏病去世,父亲一边照顾她,一边打理农田维持生活。就在她渐渐长大时,厄运再一次降临,父亲因过度劳累病倒了,被确诊为不治之症,不到一年,在2012年11月,父亲又离开了人世。何光英成了孤儿,寄养在了姑姑家,靠亲戚四邻照顾。特殊的生活环境,使得她更加懂事。家庭变故并没有影响她的健康成长。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是老师的小助手,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她乐于助人、热爱集体,小小年纪,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成为同学中的名人,校园里的风景线。她爱看书、善动脑、敢发言,从小立志成才,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积极动脑、大胆发言是何光英上课时的突出表现。正如任课教师所说“上课缺了何光英,课堂气氛上不来!”他遇事好问个为什么,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善于表现自己,展示自我。

一、勇担重任。自入学以来,她一直担任班干部,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大胆管理,主动工作。她工作负责,凡是学校、老师交给的任务,总能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为班干部,能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起带头作用,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独立召集班委会,并组织同学开展活动。作为大队部选出的一名值周同学,总能准时到岗认真巡视,主动劝阻一些不良行为,做到公正严格,认真记录,实事求是地反馈情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他总是主动地帮助解决,对于后进的同学,她更是热心帮助,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难题、总结学习心得。作为班干部,她在班里成立了“帮困小组”,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学习困难同学建立“一帮一”对子,大家都以她为学习榜样,你追我赶,班级学习成绩提高很快。

二、热爱集体。她热爱劳动,在学校大扫除,她一马当先,卷起裤卷拿起拖把,在卫生死角的地方,有的同学手捂嘴,她却用手去掏那些脏东西,她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每次大扫除在她的带领下,就把教室及周围的环境整理得井井有条,让人走进教室,心旷神怡。

三、懂得感恩。生活的困难并没有自卑,反而生活的磨砺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要强”。因看到亲人遭受病痛的折磨,她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长大当一名医生。她更加的努力学习,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自长大了她从不乱花一分钱,在她身上一点看不到现在孩子身上的娇气。在家里像洗碗、擦地这样的活总是抢着干。” 在亲朋邻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何光英健康成长着。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爱包围着她,在爱中,她也学会了爱。当她得知我国南方遭受雪灾,学校倡议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时,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积攒的14元钱都捐了出来。当老师问她为什么捐这么多时,她平静得说:“这么长时间来,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从心底里感激他们,现在南方人民正是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要献爱心,这些钱虽然不多,但它代表着我的心意。”她的确是这么做的,不管她身边的谁遇到了困难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难怪熟悉她的人都夸她是个好孩子,好朋友。

四、富有孝心。因为父亲有病,需要有人照顾,年仅10岁的她,便休学在家,照顾病重的爸爸。个子矮小的她,踮着脚在锅灶上,给爸爸做饭吃。给爸爸洗脸洗脚擦澡,从不嫌累嫌脏。人们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心疼的没少落泪。她脸上却一直挂着微笑。

五、刻苦学习。在学习中,她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因为返校复课,落下的课程较多,所以养成了虚心好问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她不断发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的成绩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总会耐心地尽其所能,认真讲解。虽然她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班中的第一名,但她的这种学习态度是无人能及的。在成绩面前,她从不骄傲,她深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必须不断努力,才能达到更高的目标。

她是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和恒心的孩子。   由于她各方面出色的表现,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住宿生”、“文明小卫士”、“礼仪标兵”、优秀环保小卫士等。称号。面对荣誉,她并没有骄傲,而是从小立下了长大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