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最美天路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2016-05-30 08:20 兴安日报

在舆论的广泛关切下,河北张北县“草原天路”近日取消收费。如何保护好“最美天路”的秀美风光,让广大市民得以继续享受这难得的近郊休闲胜地,既是当地政府的现实难题,也应成为游客们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

距离北京仅有两百余公里的张北草原天路,以其风景秀美、距离近等特点,成为许多市民自驾休闲旅游的首选。蜿蜒的道路、湛蓝的天空、壮美的草原,一度让草原天路获赞为“中国的66号公路”。

借助于日益发达的交通工具,北京等周边地区许多市民在周末、小长假纷纷来到张北草原,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压力,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然而,在汽车社会的影响下,一些人将在其他地方的陋习带到了景区。据媒体报道,观景台到处是烟头、废纸和空水瓶。眺望远山,山坡上全是垃圾,一不小心就会闯入镜头。而观景台旁边的树丛里,俨然成了天然公厕……

一个不文明的细节可能就会毁掉一个人、一个地方。乱扔垃圾等行为,在如仙境般美妙的“天路”上上演,实在让人如鲠在喉。不仅会破坏原本秀美的草原风光,还会大大地增加当地的负担。长此以往,美丽的天路景区可能会由于人为的破坏而大大失色,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政府,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

现实的难题在于,张北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维护天路景区环境卫生成为不小的财政负担。据媒体报道,仅300名清洁维护人员的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每年就达到了1080万元。

尽管当地也尽力维护环境,比如分发环保袋、奖励矿泉水、派巡查员劝导游客停止不文明行为等,但从日常生活的经验来看,工作人员的劝导往往都是“费讨好”。

对于美丽的景区来说,破坏容易保护难。轻轻地来,就应该轻轻地走。随着“草原天路”收费取消,将有更多的游客到此旅游,在当地旅游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对景区产生极大的影响。文明旅游,既是自身素质的体现,也将为我们及后人留下更为宝贵的财富。(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编辑:戴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