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撷萃拾英看绿博会

——2016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走笔

2016-05-29 22:24 兴安日报

222

(来自蒙古国“戈壁羊绒”旗下的签约模特走秀 于舰勐 摄)

靓丽“羊”装受青睐

  伴随着欢快的节奏,5月27日上午,在绿博会会场,来自蒙古国“戈壁羊绒”旗下的签约模特,身穿该公司制造的羊绒服饰走上红毯,为人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展示。近距离的展示,让不少围观者对这些质地轻巧的羊绒服饰产生了浓厚兴趣。记者发现,这些服饰风格大多趋向欧美,可穿在东方人身上,却也能够相得益彰,还带着几分异域风情。

 “戈壁羊绒”的模特走秀的确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也极大地激励了不少举棋不定的顾客走进展位去“血拼”一番。“戈壁羊绒”国内总代理商内蒙古华蒙国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海山告诉记者:“今天上午的销售成绩很好!作为国内总代理商,这次我们和蒙古国贸易伙伴‘戈壁羊绒’将上千种商品带到了中国。为了能在众多的服装展位中脱颖而出,我们邀请了‘戈壁羊绒’旗下的6名模特及1名设计师到现场进行走秀,为我们助阵,为展会增彩。同时,也要让顾客们近距离观察我们的服装,实实在在地看到这些100%羊绒服装所呈现出的优异品质和细节。”  (记者 马行天)

经贸往来入佳境

成吉思汗策马扬刀的英姿、塞北苍狼仰天呼啸的狂放、原野间万马奔腾的壮景……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被一一呈现在了蒙古国乌兰巴托地毯股份有限公司的挂毯展品上。

这些商品被称为阿拉坦布拉格地毯(挂毯),在国际上驰名已久,是由100%的纯羊毛所制成的,手感粗犷厚实,但绝不粗制滥造。单看那图案上所呈现出的微小细节:两只白鹿,一只昂首远眺,目光炯炯有神;另一只低头饮水,嘴尖在湖面上击起层层涟漪……精细程度可见一斑。

“这些地毯和挂毯上的图案生动逼真,特别是在细节上,做得很棒!”中旗游客白卓日格图赞叹说。在本届博览会上,该厂所展出的地毯、挂毯产品不单有蒙古国特色,其中有不少展品还呈现了如五角枫、乌兰河等兴安盟的特色风貌。该展位负责人,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的巴特其其格借翻译之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兴安盟参加中蒙两国间的产品贸易博览会。作为蒙古国一家驰名国际地毯(挂毯)生产商,他们十分重视这次展销的机会,希望能让更多中国的朋友了解他们所生产的产品。她说,这次展出的关于兴安盟景观的产品目前已在蒙古国国内销售。他们希望能借这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有个美丽的地方叫兴安盟,同时也希望借此表达他们对加强中蒙贸易与文化往来的期许之意。         (记者 马行天)

民企抱团闯市场

  千百味食品、乌兰河牛肉干、民族服饰、奶其尔奶制品等7家企业的展位上摆满了各自的产品,销售人员积极地向人们介绍着企业和产品。兴安盟民族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乌云山丹告诉记者,促进会组织企业参展是为了让民族文化产业能够更好地被人们熟知,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也是为了让民族文化企业走出国门,向北开放,与蒙古国更好地对接。

  在展位前,记者对内蒙古千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了解。千百味公司把阿尔山特产与民族文化产业相融合,主营调味品。首批生产的鹿肉蘑菇酱、狍子肉蘑菇酱、草原白蘑酱等产品已经进入盟内各大商场超市。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全程无菌生产技术,并设定严格的内控标准、动态的安全指标,做到全程可追溯。“蒙古国友人很喜欢我们的产品,刚刚还购买了很多。”销售员美滋滋地说。

  乌云山丹告诉记者,促进会是新兴的社会团体,虽然是民间组织,但是促进会的成员都是我盟的民族文化产业的负责人,他们一直在努力为我盟的经济发展作贡献。此次博览会给了他们展示自己和与外界合作的平台。(记者 李烨琳)

贴心翻译助营销 

  在一家专卖蒙古国奶制品的展位上,一位年轻顾客在试吃后,用中文询问了所试吃奶酪的价格。可对面这位来自蒙古国的商人却两手一摊,表示完全听不懂中文。这一举动让这位顾客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于是,他又试探性地用英语询问了一遍,商人还是摇着头瞪大眼睛看着他。最后没辙了,中国顾客指了指商品,又指了指电子秤,然后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蒙古国商人,希望可以得到答案。“60。”蒙古商人困难地用中文说。可这“60”到底是60元钱一斤,还是60元钱一袋?包装袋上标注的可是用蒙古国文字所写的计量单位啊!这怎么办?

  正当这位顾客打算掉头离去时,一位脖上挂着工作牌的女孩走了过来。最后,在她的帮助下促成了这桩交易。“其实蒙古语和汉语一样,有很多种方言,很多时候我们也听不懂蒙古国人在说些什么。他们也是一样的。”蒙古族学生兰兰告诉记者。除了兰兰,在本届博览会上,还有超过20名来自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在展会现场帮助买卖双方进行翻译。  (记者 马行天)

绿色食品惹人爱

  现在人们对食品的追求更加衷情于绿色、健康、纯天然,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上档次。5月27日,在博览会上,蒙古国巴彦塔拉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排起的长队就不难看出,牛肉干这种民族美食受欢迎的程度。

  插起盘中的一小块牛肉干放进嘴里,唇齿留香。据了解,巴彦塔拉有限责任公司是蒙古国目前唯一一家精细加工牛肉干的企业。巴彦塔拉风干牛肉干在保留传统手工艺基础上,精选牛后腿、牛排酸肉,结合现代工艺配料腌制而成,纯手工制作。巴彦塔拉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人员翠英告诉记者,她们的产品在蒙古国的各大超市、商场都有销售点,很受当地人青睐。这次为了参加在中国的展览,她们特意在参展前做好了500公斤的牛肉干带来。因为牛肉干里不含任何的添加剂和防腐剂,保质期只有30天,为了延长保质期她们连夜赶工制作。“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来中国了,此次的展会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很有市场,回去后我们要加紧办理相关手续,准备进军中国市场。”翠英笑着说。           (记者 李烨琳)

333

(品尝蒙古国奶制品 于舰勐 摄)

服务之中显实力

  绿博会上,企业纷纷拿出自己最好的产品跟顾客见面。有一个展位却是极其特殊,展位的主人是兴安盟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与其他企业不同,他们所展示的是服务。

  来到绿博会的蒙古国商家众多、产品众多,那么多的蒙古国产品是怎么来到中国的?看到邮政速递之后,这个疑问被解开。

  邮政速递也是一直默默地为绿博会作贡献的企业之一,蒙古国客商货物的报关、通关、运输全程由邮政速递参与,并由邮政速递提供货物存放场地。

  公司总经理绳新伟说:“博览会的国际货物运输由我们公司承办,为博览会服务也是我们扩展业务的好机会。相信未来我盟走出去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邮政速递的国际业务将会派上大用场。”       (记者 方特)

打工女孩获商机

在博览会会场上,一些蒙古国的公司职员用蒙语宣传着自己的商品,但在这其中,也有很多展位雇人用汉语在招揽生意。

在乌市居住的苏伦是一位漂亮的蒙古族女孩,平时她主要以打工为主,每个月的收入近3000元。这次,她受亲戚的委托做翻译,她亲戚的朋友从蒙古国带来产品到这里参展。记者在这个摊位上,看到的都是化妆品。苏伦耐心地解答每一位客人的问题,并为女性顾客涂上试用装的化妆品。正在购物的消费者同记者说:你帮我看看,效果是不是不错。防晒才75元一瓶,太便宜了,我买回去推荐给身边的人。”和这位消费者有同样感受的顾客不止一两名,好多消费者都好奇而来,满意而归。苏伦也从这些消费者的口中得到了商机。

苏伦告诉记者:“我平时以打工为主,晚上的时间比较空闲。我看很多消费者都对这个价位的化妆品比较感兴趣,我已经把公司的销售人员加到我的微信里了。今天买了化妆品的消费者,如果有意愿,我也加到微信里,打算博览会结束后,开一家微店,主要经营我现在卖的这些化妆品。”(记者 秀秀) 

政府服务赢赞誉

  炎炎烈日下,博览会展位前人头攒动,商家们忙得不亦乐乎。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忙忙碌碌、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是科右前旗商务局的工作人员,每一个前旗企业的展位前都能看见她们的身影。

  记者采访了正在为前旗企业服务的前旗商务局副局长包塔娜。包塔娜告诉记者,前旗商务局每年都会积极参与这样的活动,通过向北开放、向境外开放,把本土的企业宣传出去,同时引进有意向的蒙古国的企业与我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前旗商务局向前迈出了更大一步,通过“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庭院经济”和地标产业,把龙头企业、示范性典型企业的产品介绍给兴安盟的百姓、介绍给蒙古国的友人,让兴安盟好的产品走出去,让蒙古国的优质产品走进来,一出一进达成好的商业友好往来。

  此次展会前旗选了14家企业,参展的产品种类有523种,进场的单品有2800余件。         (记者 李烨琳)

投石问路探市场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博览会会场,看到前来选购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记者发现一个卖果汁的展位前挤满了咨询的消费者,这个展位隶属于维塔维特音维斯特有限责任公司,是蒙古国一家以做饮料生意为主的企业。

据了解,他们企业的果汁饮料都在蒙古国生产,主要出口日本,公司第一款打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是骆驼奶粉。通过目前和中国经销商签订的订单量发现,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庞大,中国市场孕育着巨大商机,于是利用这次博览会,带来了300多箱公司生产的果汁饮料,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能在兴安盟寻觅经销商。

摊位接待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饮料主要包括蓝莓、蔓越莓、沙棘等三种口味。博览会刚开始一个多小时,已经销售近20箱了。”许多消费者向摊位靠近,仔细询问果汁的生产地点。更是有一些超市的老板,通过尝试饮料口味,倾听消费者评价等,决定是否要选择引进这种饮料进行销售。

不仅仅是维塔维特音维斯特有限责任公司,前来参加博览会的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这几天的展示,能达成下一步的合作意向,产品借此打入中国市场。(记者 秀秀)

111

(选购蒙古国饮品 于舰勐 摄)

民众商贾乐陶陶

5月27日,在乌市市政广场,记者对参与绿博会的人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们眼中的绿博会是什么样的。

镜头一:民众

家住乌市,年近七旬的老人蒙古夫对绿博会有着很深的见解:“这样的活动就应该多举办几次,不仅仅是中蒙经济上的交流,更是文化的互通,对增进友谊起到很大的作用。对我们老年人而言,能在这么大的活动现场转一转、看一看,给生活增加了色彩。”

镜头二:商家

温晖是科沁万佳的市场部负责人,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忙着给顾客介绍产品。天气虽热,但是她的干事热情更高。温晖说:“政府给企业搭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们一定会好好利用。像绿博会这么大型的国际活动,是增进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大好机遇,对企业品牌的宣传和产品的推广起到很好的作用。公司的领导非常重视,一再叮嘱我们一定不要错失良机,抓住每一个对企业发展有益的契机。”(记者 方特)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