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五一大会”旧址

发表时间:2016-05-20 17:06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五一大会”旧址位于乌兰浩特市五一路,建筑面积1221平方米,始建于1935年,伪满时期曾是兴安陆军军官学校礼堂,抗战胜利后为东蒙军政干部学校礼堂。1947年4月23日至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在这里召开,会址由此而得名。

“五一大会”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成功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历史见证。1947年4月23日至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在此召开,参加大会的代表共392名。会上,通过了乌兰夫同志所做的政治报告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言》、《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了内蒙古自治政府领导机关,乌兰夫同志被选为自治政府主席,哈丰阿为副主席,吉雅泰为参议长。“五一大会”的召开是内蒙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标志着全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的诞生。周恩来总理曾评价说内蒙古自治区是“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五一大会”旧址陈列面积800平方米,共征集展出文物 159 件。展厅主席台上方是用蒙文书写的“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横幅,台前是乌兰夫同志讲话的蜡像,墙上悬挂着内蒙古自治政府旗和中华民国国旗,旗下分别是斯大林、乔巴山、毛泽东和乌兰夫的画像,会场后方安装了现代化触摸屏和液晶彩色电视,可随时查阅历史资料和循环播放“五一大会实况”纪录片,再现历史真实场景。 (兴安盟文明办)

五一会址外貌

五一会址外貌

五一会址内景

五一会址内景

五一大会旧址外景

五一大会旧址外景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