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表时间:2016-05-19 05:39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科尔沁右翼中旗境内,北靠突泉县,东与吉林省向海保护区相连,是一个以保护科尔沁草原,榆杏树林自然景观,鹤鹳类等珍禽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湿地为主要对象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26987公顷,1985年建立,1994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区级自然保护区,1995年11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优先保护生态系统,1999年11月1日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自然植被保存完好,蒙古黄榆天然疏林、西伯利亚杏灌丛和湿地草甸植被镶嵌分布,构成了独特的科尔沁草原自然景观。保护区内有28000公顷的蒙古黄榆天然林,作为珍稀物种的蒙古黄榆,远远望去,千姿百态、婀娜多姿,多少年来一直忠诚的庇护着保护区这块神奇的土地,成为本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区内有3000公顷的西伯利亚山杏天然次生林,或疏或密,与坨甸相间的草原,榆树疏林构成了科尔沁草原独特的原始景观和风貌。保护区境内有三条河流――霍林河、额木特河及突泉河,它们以无尾河的形式形成了45500公顷的湿地。

科尔沁保护区动物物种丰富。兽类动物主要有有狼、貉、獾、狍和蒙古兔等几十种野生哺乳类动物;鸟类达225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的鸟类有白鹳、黑鹳、丹顶鹤、白头鹤、白鹤、金雕、大鸨和虎头海雕等8种,国家II级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蓑羽鹤、鸳鸯等34种。属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种类有84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憩息环境使该保护区成为百鸟繁衍生息的乐园和候鸟春秋迁徒的必经之地。(兴安盟文明办)

2005年白鹤 027_看图王

12月 122_看图王

718 069_看图王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