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乌兰浩特市国防教育展厅

发表时间:2016-05-19 06:17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乌兰浩特市国防教育展厅位于乌兰浩特市人民武装部楼内,始建于1994年,2003年随乌兰浩特市人民武装部迁入五一路新址,2007年重新布展,占地共220平方米,是兴安盟地区面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的国防教育展厅。199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防教育展厅包括文字图片展区和兵器模型展区。文字图片展区主要包括文明古国、国防历史、国防形势、国防建设、国防力量、乌兰浩特市国防建设、人民防空七个部分。“文明古国”图片展区主要展示的是反映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系列图片,如古建筑紫禁城图片、万里长城图片等。“国防历史”图片展区展示了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100多年里,有国无防,国土沦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真实历史。“国防形势”图片展区介绍了国防历史、国防战略、周边军情和台湾军情及当今世界各国的国防发展情况和我国安全形势变化等内容。“国防建设”图片展区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把建设和巩固国防摆在重要位置,国防实力日益壮大,中华民族逐步崛起的发展历程。“国防力量”图片展区介绍了我国武装力量由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乌兰浩特国防建设”图片展区,展示了乌市红色革命政权建立起来,广大军民积极投身国防建设的场景以及新时期红城国防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人民防空”图片展区展示了兴安盟当前人防建设状况,重在介绍兴安盟人防办近几年开展人防宣传、开展人民防空演练的情况。兵器模型展区展示了各种兵器模型,主要包括坦克系列、飞机系列、舰船系列、火炮系列、轻武器系列和防护器材,使参观者直观地了解世界武器装备知识和我国现代军事力量。

DSC_0006

DSC_0053

DSC_0009

DSC_0012

DSC_0014

DSC_0032

DSC_0035

乌兰浩特市国防教育展厅通过丰富的展陈内容,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均每年接待来自市内外参观者近万人次,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兴安盟文明办)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