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安盟档案馆

发表时间:2016-05-18 10:33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家庭档案展览 - 复件(1)

家庭档案展览

珍档荟萃_8871 - 复件(1)

珍档荟萃

兴安盟档案馆是负责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盟直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档案资料的国家综合性档案馆,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2010年3月被命名为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12月获得“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地区”称号,2011年3月被评为“国家二级档案馆”。档案馆现有各类档案资料5.7万余卷(册),主要门类有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声像档案,以纸质文书档案为主。其中藏有清朝的圣旨、经卷,是档案馆镇馆之宝;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本地区的照片、题词等重要档案资料;有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革命斗争史、组织史料;有兴安盟及各旗县市等史志;有老干部革命斗争回忆录;有反映改革开放中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业绩卓著的乡镇企业家、劳模、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材料;有专家、名人辞典,名人手书、诗词选集、画册、著作等;有1875至1949年间的《申报》影印版。

兴安盟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10月举办了《珍档荟萃陈列展》,以“档案见证兴安”为主题,分为“兴安概况、历史记忆、民俗风情、佛教文化、领导关怀、著名人物、历任领导、发展成就、风景名胜、兰台之光”十大板块,共陈列了实物档案209件、照片301张。包括馆藏的清代圣旨、经卷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档案资料以及建国初期的部分珍贵档案、历史照片、领导人题词、民族生活用品和本地知名企业产品等,这些展品不仅是人们了解兴安、认识兴安的窗口,还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素材。至2012年底,《珍档荟萃》展览共接待参观人员2570人次。

2012年9月兴安盟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了“全盟首届家庭档案展览”,以“建家庭档案展我家风采”为主题,共分为“成长励志、工作足迹、家庭生活、情趣收藏、家乡变化、个人家庭”6个部分、12个展板,展出了200多个家庭的家谱、族谱、票据、照片、证件、书信等图片1000多张,实物200余件。至2012年底,共有500多人参观了家庭档案展览。

近几年,兴安盟档案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进一步加强,馆库条件不断改善,馆藏内容日益丰富,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更为便捷地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了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兴安盟文明办)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