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兴安好人榜——敬业奉献王淑琴

发表时间:2016-05-16 10:18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家畜改良工作站已工作了33年的女副站长王淑琴,参加工作以来,走遍了全旗14个苏木、乡镇的229个嘎查村,开展牛羊改良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牛羊的人工改良技术得以推广普及,让农牧民从认识、接受到应用和掌握此项技术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科右前旗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和广大牧民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农牧民朋友的信任与欢迎。

说起改良工作,王淑琴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记者,牲畜改良对技术的要求特别严格,对时间要求更是苛刻。一项技术操作有误就会影响配种的整体效果,乃至于改良后的品种质量。一旦错过一批牲畜配种时间,就会影响下一个环节的工作。什么时间使用和取出药物、什么时间取出精液、取出后多长时间进行人工授精都有严格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作息时间完全是按照计划安排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时间到了就是半夜也得起来干活。所以每到一处,改良工作站技术人员不是技术“大拿”,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饲养员。

为了提高改良效果要亲自管理种公羊,一日三餐、运动、放牧等。为达到精益求精,改良工作站技术人员要无数次地清洗消毒器械。如果早晨6点输精,他们就要在凌晨4点起床做好准备工作。工作强度也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做牲畜同期发情改良时,大都是在秋季这一段时间,这就要求必须在2-3个月内把这件事情做完。一天他们得为300—400只羊输精两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之。

早在2007年,旗委政府为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购进优质种公羊和同期发情药品,欲在全旗推广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技术。王淑琴主动请缨,搞试点,找原因,通过大胆的实验、精湛的操作,终于获得了95%的发情效果,89%的受胎率,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在全旗推广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她带领全站职工在全旗的62个嘎查村设改良点,行程八万多公里,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两年共改良绵山羊4万多只,受胎率均达90%以上,产羔率140%,双羔率达45%,羔羊成活率近100%。

在牛的人工冷配技术上,她努力成为了一个理论与实际操作同样精通的专业工作者,打破了大畜改良以男同志为主的贯例,从2003年开始到牧区蹲点,推广牛人工冷配技术,成为了业务精通、善于管理的高素质人员。在奶牛增产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授予自治区农业丰收二等奖。2010年被授予“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全国科普带头人。

为适应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农牧民服务,王淑琴在注重实践经验积累和总结的同时,更注重专业理论水平提高,先后学习了法律、畜牧兽医、动物科学等专业,使个人的业务管理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越。她积极将个人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心得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广大农牧民,先后参加了《发展中的科尔沁右翼前旗畜牧业》、《农牧业实用新技术》、《羊人工授精技术》等面向农牧民的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得帮助指导广大农牧民发展优质高效的畜牧业,为全旗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