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三步递进”力促“两学一做”

2016-05-16 10:45 兴安日报

本报讯(杨明明 宋声达)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突泉县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早抓快动、精导深学、分类施策”三步递进措施,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点起步、高位开局、高效推进,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强化早抓快动,筑牢学习教育“根基”

深入排查摸底。为实现“理顺组织关系、确保全员参学”目标,该县在春节前后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了党员组织关系“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重点查找联系了“失联”党员、“口袋”党员,逐人核实了流动党员的信息。针对排查出的不同类别党员,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积极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登记流动党员543名、失联党员17名。

扩大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突泉微讯”等媒介,开发制作了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设置专栏等形式,宣传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形成了“学研讲用”相结合的浓厚学习氛围。

深化作风建设。抓紧搜集整理形成中央、区盟党建制度文件汇编;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活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活动基本程序,通过制度规范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

强化精导深学,畅通学习教育“末梢”

“双导双带”强推进。县委组织部机关选派9名组工干部联系指导9个乡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委派驻各村的第一书记负责指导所驻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指导学习教育的程序标准,督导学习教育的进展进度,引导农民党员主动参与,辅导农村党建业务和政策法规;明确在“十个全覆盖”“脱贫攻坚”等主要工作中有联系乡镇任务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每年至少给所联系乡镇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乡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动乡镇党委班子及成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当标兵、做表率。各党(工)委对所辖党总支、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选派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党员干部“一对一”参加基层党支部各项活动,带动基层党支部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分层教学”方式活。县级层面,采取“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组工干部”“党校教师+先进典型”等“1+x”组合型授课模式,切实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进行集中培训。利用好双休日讲座、红旗讲坛、网络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专题辅导;乡、村层面,重点利用好乡镇党校、基层大讲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对全县农村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筑牢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督促检查”求实效。县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实绩考核目标,县委组织部将联合相关部门每季度对各党(工)委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各党(工)委每个月对基层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根据督查结果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基层支部提出意见,限期整改。

强化分类施策,提升学习教育“效能”

在社区,深入开展“走网格、入民舍、知民意、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在职党员赴社区开展服务,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定期开展民情恳谈会等,提高居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国有企业,深入开展争创“五好”班子和“五强”党组织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进“五抓一树”活动。以“三亮三比”为载体,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

在社会组织,开展“三化一有”活动。增强党员的工作能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扎实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主题活动。结合阳光政务、窗口评风,规范推行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比贡献制度,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机关事业单位,扎实开展“争做‘学’的典型、‘做’的典范,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在学校,深入开展“修德敬业、奉献社会”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提高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对教师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