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精心守护我们的一方蓝天

——全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2016-05-11 19:25

在兴安人的日常生活中,少有雾霾、沙尘暴这种恶劣天气的切身体验。我盟虽然经济总量不高,加快发展的愿望迫切,但对碧水蓝天的坚守却始终如一。因为在兴安人眼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这方净土,发展就大有可为,幸福就不会远离。

回首一年,成绩突出

一组数字显示,2015年乌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51天。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0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91.17%;轻度污染26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7.41%;中度污染4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1.14%;重度污染1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0.28%。作为我盟的中心城市,乌市优良的大气环境,是我盟整体环境质量的缩影。 

拥有这样的“好成绩”,不仅是“天公”作美,最主要的是“人为”的努力——公民强烈的环保意识,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治污减排措施的落实,才是保持成绩、提高成绩的关键所在。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环保工作更是如此。从点滴做起才能不断夯实永葆青山绿水的根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我盟大力推进环保工作的一年,全盟污染防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项项重点环保项目的完成,反映了盟委、行署的科学决策与各环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事的决心。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我盟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项目包括:敬业乌钢9大类14项环保升级改造工程;前旗都瑞热力、乌兰浩特第二热电厂、乌兰浩特天和热力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和扎旗兴达热力扬尘治理工程;扎旗兴达热力脱硫除尘设施建设工程等。重点推进的环保工作包括:乌市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8台;

全盟淘汰老旧机动车2413辆,53辆油罐车、195家加油站、1座储油库等。这些重点项目、工作的推进使得我盟全面完成了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任务。

重点项目,功不可没

曾经的乌市城南,毗邻红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乌钢,这两家企业虽为乌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生产设备老化、陈旧,多年来未更新,环保设施不仅成了两家企业发展的瓶颈,同时也给周边大气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污染,附近居民深受其害,也多有怨言。

2015年,在盟委、行署的鼎力支持和环保部门的努力推动下,红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搬迁、旧址拆迁,河北敬业集团重组乌钢工作顺利完成,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显。

谈到环境变化,附近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吴穷,今年32岁,在乌钢附近居住了近20年,对环境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每次出门的时候,都要带块儿抹布,先把车座上的灰掸下去。有轿车的人家,洗完车不能停在外面,因为一晚上过去就跟没洗一样。“现在好了,灰尘没了,呼吸的空气都觉得比以前新鲜了。我听说盟里下了很大力气搞这两项工程,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好事儿。”

数据是说明问题最有力的证据,记者从盟环境监测站获悉,2015年之前,乌市城南的大气污染物含量是:颗粒物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207毫克、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350毫克。两个环保项目完成后,污染物含量降至颗粒物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6.18毫克、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27.0毫克,全部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值。用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等这个数也是等了好多年啊!”可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企业共同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

展望未来,仍需奋进

“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工作”,在前不久结束的全盟环保工作会议上,记者对这句话体会颇深。会上,下发了盟委办公厅、行署办公厅文件,明确了党委、政府以及40多个党政工作部门的环保工作职责,这在我盟尚属首次。无论职能大小,很多部门的工作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环保工作,通力合作成为“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盟行署已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盟行署督查工作重点,实行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并适时组织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各旗县市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完成不力的要实行严格问责。

“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环保工作责任重大,强化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责考评是推进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各项环保任务,真正守护住我们头顶的一方蓝天。

谈到环境变化,附近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吴穷,今年32岁,在乌钢附近居住了近20年,对环境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每次出门的时候,都要带块儿抹布,先把车座上的灰掸下去。有轿车的人家,洗完车不能停在外面,因为一晚上过去就跟没洗一样。现在好了,灰尘没了,呼吸的空气都觉得比以前新鲜了。我听说盟里下了很大力气搞这两项工程,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好事儿。”

数据是说明问题最有力的证据,记者从盟环境监测站获悉,2015年之前,乌市城南的大气污染物含量是,颗粒物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207毫克、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350毫克,两个环保项目完成后污染物含量降至颗粒物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6.18毫克、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27.0毫克,全部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值。用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等这个数也是等了好多年啊!”可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企业共同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

展望未来,仍需奋进

“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工作”,在前不久结束的全盟环保工作会议上,记者对这句话体会颇深。会上,印发了盟委办公厅、行署办公厅文件,明确了党委、政府以及40多个党政工作部门的环保工作职责,这在我盟尚属首次。无论职能大小,很多部门的工作都不同程度的涉及到环保工作,通力合作成为“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盟行署已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盟行署督查工作重点,实行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并适时组织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各旗县市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完成不力的要实行严格问责。

“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环保工作责任重大,强化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责考评是推进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各项环保任务,真正守护住我们头顶的一抹蓝天。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