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不“企”无以立业

2016-05-11 09:31 人民日报

□杨莘

去香港旅游时经常在地铁站内看到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扶握手 企定定”,问了当地人才知道,“企”是“站立”的意思。由此联想到,虽字同义不同,但“企业”这个词拆开来,也可以看做是“站立着的商业主体”。企业何以站立?我以为,靠的是道德、使命和责任。

近一段时间,“e租宝、中晋系案件”“魏则西事件”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关注,以及舆论质疑。一些企业如果把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抛于脑后、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就难以挺起胸膛站立起来,到最后危害的还是自身发展。

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是市场主体,市场经济越发达,企业同老百姓的关系就越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无论在我国古代,还是在现代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对“百年老店”都倍加尊敬和赞誉。企业只有增强道德感、使命感、责任感,真正“站立起来”开展经营活动,才能基业长青,才不至于留下“本公司距百年老店还差九十九年”就轰然倒塌的坊间笑料。(据《人民日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