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农业新体验,快乐新生活

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采摘节活动侧记

2016-05-09 10:41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秀秀

远离都市尘嚣,领略田园风情,体验绿色农业,展示乡村旅游。五月的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杏花装点了山坡,淡淡的花香随风飘散到村子每一个角落。大棚里草莓红了、黄瓜绿了、葡萄熟了……果香四溢。

4月30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农产品展销会暨平安采摘节开幕,整个平安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好一番热闹景象。10多种当地特色果蔬缤纷竞秀,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休闲之乐。

走进平安村,满目熙来攘往的人群,让人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满眼的娇艳欲滴,让人沉浸在瓜果的香气里。

文艺表演 村民游客同庆祝

本是安静的平安村,被采摘节渲染得热闹非凡。尤其是上午8点30分开始的文艺演出,更是吸引了全村的老百姓到这里围观。

记者来到演出现场时,节目还没有开始,但是前来围观的村民已经把台下几百个座位坐满了。而且陆陆续续仍然有村民涌到这里,把主席台周围最佳的观看位置都占满了。开场舞开始后,村民的热情被表演带动起来,好多村民拿出手中的手机、相机开始录像、拍照。“我们村里平时没有什么演出,这样大型的演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早上七点多一点就来占座了,我今天还抢了第一排的好地方,太开心了!”平安村的村民和记者简单说了几句便继续观看演出。

一边是文艺演出的舞台,一边是由真人扮演的毛绒卡通公仔。前来参加采摘节的游客都争着抢着和这些毛绒卡通公仔合影。哆啦A梦、米奇老鼠、薰衣草熊……一个个吸引游客的卡通形象,成了采摘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女儿最喜欢哆啦A梦了,平时很少看到这样的毛绒卡通公仔,今天她特别兴奋,已经照了好多张照片了。”游客王凯告诉记者。

的确像王凯所说,和这些毛绒卡通公仔合影的不仅有少女、儿童,还有中年男性,大家都被这一新颖的形式深深吸引。

田间采摘 吸引众人来尝鲜

“快看,这里的草莓好红啊!可以品尝吗?”在平安大集上,刚成熟的草莓、小菜、黄瓜摆上了展台,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品尝。“这些都是你们家大棚里的草莓吗?你们家大棚在哪里呢?”“我们家的大棚不在平安村,就在这附近2公里的位置,你要是想去采摘,我可以带你去。”柳树湾庄园的负责人刘宏博耐心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

在这次采摘节上,科尔沁镇其他村子的村民也都拿出了自己家大棚生产的水果蔬菜,到采摘节上进行宣传,借助这一平台,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希望吸引到更多的回头客。

在平安村的大棚内,更是有很多游客到这里来采摘。记者在草莓棚里看到,来自乌市的一家三口正在采草莓。曹月晶告诉记者:“我女儿今年10岁,平时也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经过朋友介绍,听说了这个采摘节,我和孩子的父亲便带着孩子来玩耍了。女儿喜欢草莓,这是我女儿第一次有了采摘草莓的体验,看把她乐得!以前也知道突泉等地有采摘草莓的地方,但是觉得有点远,我丈夫又是新取得的驾照,不想去太远的地方采摘,所以前旗的采摘节也是吸引我们来参加的原因。而且听说这的草莓不用农药,营养价值高,而且生吃不用洗,我更是放心了。”

“这草莓好甜啊!”曹月晶的女儿一口气就吃下了5、6个草莓。

除了草莓大棚挤满了游客外,蔬菜大棚、葡萄大棚等也有很多游客前去参观,在游客品尝之后,一些游客当场购买了黄瓜、菠菜等有机蔬菜以及草莓、葡萄等新鲜水果。

有机种植 体验农事之乐趣

“这菜该怎么种呢?”在“开心农场主”大棚内,有游客问道。“用工具铲几下地,把自己想吃的蔬菜种子撒下去,浇上水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解释说。

据介绍,为了把平安村闲置大棚利用起来,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的齐晓景把闲置大棚规划成方块,以每块半年200元的租金对外出租,每栋大棚有40块土地,总共可以出租13栋大棚,计划每栋棚半年的收入为8000元。齐晓景告诉记者:“我这个也是和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学习的,现在看效益也许不是那么高,但是我需要慢慢摸索出一套经营办法,价格也是要按照日后的人工投入再有变化,最开始就打算先收200元尝试一下。”

在租种者中,记者看到了很多一家三口来这里体验农事之乐。好多小朋友拎着水桶四处喷洒,追逐打闹。

正在种菜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最开始我也不知道这里可以种植蔬菜,和妻子带着孩子参加庭院寻宝时,无意中走到这里来。在咨询了这里的租种形式后,我的妻子被深深吸引。一方面我和妻子希望通过种菜,让孩子了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同时让孩子多一点种菜尝试,还可以感受一下亲子活动的乐趣。另一方面,在这里种菜,不仅可以尝到绿色蔬菜,自己种植的蔬菜更放心更有意义,这样让城市里居住的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农场,想吃什么就种什么,这种模式特别新颖而且有魅力。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在这里种植,还可以和周围的‘邻居’建立友情。看那边玩耍的孩子就是我儿子,其他小朋友都是今天新认识的,大家都在一起种地,以后孩子也多了小伙伴,大家还可以交流种菜经验和心得,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