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沙土地上的新希望

2016-05-05 10:45 兴安日报

漫漫黄沙正在被片片绿丛取代,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在悄然改变。

中旗巴彦淖尔苏木抓住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有利契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突破盐碱地、沙地制约因素,大力发展欧李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巴彦淖尔苏木党委书记包哈斯说:“我们苏木有大面积的盐碱地、沙地,而欧李种植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好项目,不仅会有效利用和治理沙化,更对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起到加快推进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5000亩欧李基地,计划在五年内建成万亩欧李基地,打造成欧李钙果之乡。”

沙土地上种出致富新希望

“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巴彦淖尔苏木农村牧区的条件日益改善,一大批“灰头土脸”的嘎查艾里脱胎换骨,变得越来越美。

巴彦淖尔苏木按照既要“美了环境”,还要“富了口袋”的发展思路,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明确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定位,步子迈得实、迈得快、变化大,而欧李种植就是其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包哈斯深有感触地说:“‘十个全覆盖’工程绝不是面子工程,它不仅要体现在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上,还要体现在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上。”从最初的理论论证到示范引领,再到全面铺开,欧李种植基地的面积逐年扩大,从最初的10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

村民巴达拉胡感慨地说:“以前条件不好,致富没信心,干什么都瞻前顾后。现在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欧李种植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小钙果成为农牧民致富果

前两年,巴彦淖尔嘎查只有10%的农牧户盖起了砖房,90%的农牧户依旧住在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到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而今,欧李产业的发展让巴彦淖尔嘎查旧貌换新颜,457户农牧民全部住上了新房,一条柏油路从村西直通到村东的欧李基地和养殖小区,三条主街道笔直宽敞。

据了解,随着年份的增加,欧李亩产不断递增,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期间的管理只需电灌费和三年施一次有机肥。农牧民种植10亩以上欧李,三年后年收入就能达到5万元以上。

胖阿是嘎查的困难户,他通过欧李种植,盖上了新砖房。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通过欧里种植,巴彦淖尔嘎查从贫困嘎查一跃成为全苏木最富裕的嘎查。

延伸产业链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发展欧李产业过程中,巴彦淖尔苏木采取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了欧李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并建设欧李系列产品加工厂,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几年前,巴彦淖尔嘎查村民基本上靠天吃饭,只能种植一些玉米、葵花等农作物,但由于土质差、干旱等自然原因,十年九欠收,一部分农牧民迫不得已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家门口建了欧李基地后,嘎查农牧民不再外出务工,而是到欧李产业基地打工。去年,欧李产业基地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420余人,年内创劳务收入500多万元。村民巴达拉胡说:“现在,我们不用再往外跑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去年打工收入超过了15000元。”

如今,巴彦淖尔嘎查最严重的沙化带通过种植欧李已经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大大改善了周围生态环境,也让农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