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全面打响“十个全覆盖”工程攻坚战

2016-05-05 09:53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今年,扎赉特旗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沿省际通道、音江线、音巴线等12条交通干线形成8条环路,计划完成涉及178个嘎查村的454个艾里屯建设任务,辐射实施较大自然屯危房改造、街巷硬化、院墙整修等工程建设。面对工程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现状,该旗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的工作要求,抢先抓早、提前谋划,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全面打响“十个全覆盖”工程决胜攻坚战。

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危土房2328户,实施危房改造187户;完成街巷路面硬化46.9公里;幼儿园开工建设5所;文化活动室配套设备正在进行设备采购招标工作;便民连锁超市32个已全部选定,正在进行新建改造;新建整修院墙49.1万延长米、拆除土墙26.65万延长米,修建路边沟1.92万延长米,实施路旁铺装14.25万平方米,硬化庭院5.3万平方米。

倾听民意,让“幸福工程”更接地气。该旗在制定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工程时,广泛征求和听取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将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农牧民群众意愿有机结合,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特别是在街巷硬化、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项目上,组织农牧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并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优先向主体意识强、参与程度高的嘎查村倾斜,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精心规划,让“民心工程”有章可循。该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打基础、利长远”的原则,从旗里到镇里、从镇里到村里、从村里到农户,逐级补齐规划欠账。制定了《扎赉特旗2016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庭院经济实施方案》,坚持科学组织、分类指导、梯次推进、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此外,坚持“建、管”结合,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采取门前三包、划区负责、按耕地牲畜数量出资维护、成立义务管护队伍,制定垃圾分散收集、集中清运等办法,加强工程后期管护。

多措并举,让“民生工程”保障有力。该旗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选准产业发展定位,将“十个全覆盖”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确保“十个全覆盖”建设任务完成时,同步取得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等综合成效。该旗利用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项目资金5.7亿元,新打机电井4600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9.7万亩,新增旱改水面积7万亩。发展高效特色农业117万亩,其中种植甜菜、甜叶菊各5万亩。发展绿色农业400万亩、有机农业3万亩。坚持“稳羊增牛”发展思路,推进畜群结构调整,推进牲畜品种改良。深入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农牧户发展饲草种植。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