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给孩子们一个美丽的起点

2016-04-28 10:07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振兴 驻站记者 李静 殷淑娟

春风轻抚,当树木刚刚吐出点点嫩芽的时候,扎旗广大农村牧区孩子们也在宽敞明亮的幼儿园内欢快玩耍、茁壮成长。

“十个全覆盖”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的实施,就像是一阵春风,轻轻吹入了农村牧区孩子们的心,温暖了童年心灵的每一个角落,也吹开了家长们灿烂的笑脸。

“村里有了幼儿园,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学前教育,这对孩子成长是十分有利的,解决了农村牧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扎旗教育局计财股股长姜双成说,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以来,全旗新建幼儿园50所。

这些精致、安全、温馨的幼儿园点缀在广大农村牧区,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为孩子们开启了认识世界的心门……

家门口有了幼儿园

崭新的门窗,富有童趣的墙饰,飞扬的童声,灿烂的笑脸……好力保镇永兴村幼儿园里,处处散发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所2014年10月建成的幼儿园,实现了村里孩子们在家门口入园的愿望。

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教育的开端”,学前教育一直受到家长们的高度重视。那么,村里没有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在哪里接受学前教育呢?

“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的时候,村民每天起早摸黑送孩子到镇里或者其他地方的私立幼儿园,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有了幼儿园,孩子入园很方便了。”幼儿园负责人李玉梅说。

私立幼儿园环境差、管理不规范,卫生、教学方面不尽人意。如果送到旗里好一点的幼儿园,费用高不说,还需要租房子、陪读,让很多家庭觉得力不从心。这样的烦恼对于农村牧区家长来说较为普遍。

而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的实施,解除了家长们的烦恼。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幼儿园,园长任洪军说起了这样一件事。

幼儿园刚刚投入使用不久,一位老人在门口徘徊好几天,观察着幼儿园的环境、管理等情况,任洪军就主动上前与老人唠了起来。原来,老人的孙子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可是该幼儿园环境差、管理也不好。通过几天的观察,老人觉得村里幼儿园环境好、管理也规范,想把孙子送到这里来。于是,任洪军仔细介绍了幼儿园的情况,让老人放下了心,把孙子杨博浩送到了这里。老人说:“这里环境很漂亮,管理也非常规范,而且是公办幼儿园,我们家长也放心。”

“和送到旗里幼儿园相比,把孩子送到村里幼儿园一年能省2万元,这对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孩子们熟悉环境适应快,家长也放心。”巴彦高勒镇向阳村幼儿园园长姚德峰说,村民都赞“十个全覆盖”工程真是好,为大家解决了大难题。

姜双成告诉记者,实现有入园愿望的适龄幼儿全部入园,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够方便就近入学是扎旗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项目的目标所在。通过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项目,让孩子们在安心舒适的教室里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这里是孩子们温馨的“家”

红桌子、绿凳子,整整齐齐;小玩具、童话书,琳琅满目,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唱着歌。

在好力保镇永兴村幼儿园明亮宽敞的教室里,活动器材新颖丰富,午休床位充足,各种设备设施齐全。幼儿园负责人李玉梅说:“我们的设备设施都是旗里统一配置的,虽然是农村幼儿园,但条件不比城里差。”

而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蹦床上欢快地玩耍,欢快的笑声飘荡在幼儿园上空。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从私立幼儿园转学来的杨博浩。

“喜欢现在的幼儿园吗?”

“喜欢。这里小朋友多、玩具多,学到的知识也多。”杨博浩清脆地回答。

孩子能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这是农村牧区父母最大的心愿。在扎旗,这个愿望得到了实现。

“给孩子们一个美丽的起点。”这句话就写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幼儿园墙上,也是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在幼儿园内,随时都能听到孩子们快乐的笑声,随处可见大家用画笔描绘出的美丽家园,宛如步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孩子们在这里学会了独立,培养了学习兴趣,养成了良好习惯,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中,扎旗严把施工企业资质关和工程质量关,明确了学校、教育局、监理公司、建设局质检部门负责的四级监管责任,确保工程质量,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对日常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加以规范,让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

如今,温馨、舒适、安全的幼儿园成为了孩子们温暖的“家”。任洪军说起的一件小事,最能表达孩子们对这个“家”的眷恋。“每天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就央求家长明天晚点来接,让他们在幼儿园多玩一会。”任洪军笑着说。

春风化雨,润“心”无声。“十个全覆盖”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化成柔风甘露,轻抚孩子们纯净的心灵,为他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让他们快乐启程。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