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描绘百姓幸福画卷

2016-04-28 09:59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振兴 驻站记者 代金峰 通讯员 马萨茹拉

如今,在中旗高力板镇呈现出两种不一样的风景。

在已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嘎查,迎接人们的是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齐的街道、崭新明亮的砖瓦房,面露微笑的农牧民尽情享受着惠民工程带来的幸福生活。

而在“十个全覆盖”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嘎查,挖掘机、推土机、搅拌机隆隆作响,挖地槽打地基、搬砖砌墙、平整土地、拆除危旧房屋,干群合力奏响加快推进、全力攻坚的“交响曲”……

“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批实施”“点上先行示范,线上重点提升,面上整体推进”,这是高力板镇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原则和思路。今年,该镇在已完成15个嘎查的基础上,对剩余的7个嘎查进行集中打造,早日让民生工程的阳光普照全镇农牧民,让群众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

明确责任——把干部群众调动起来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

“十个全覆盖”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实施好工程建设、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效益。

为此,高力板镇制定出台了《高力板镇“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高力板镇“十个全覆盖”工程三年规划等,成立了“十个全覆盖”工程专项推进组,在22个嘎查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十个全覆盖”工程专项推进组按照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和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资金、项目,尽快把“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工程建设的调度督查,建立“十个全覆盖”工程统计、督查、通报等台账,对工程实施进行全程跟踪督查,22个嘎查村分别建立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档案。

统筹推进——使工程进度追赶上来

“能快就不要慢,能干就不要等。”这是高力板镇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所坚持的理念。

为了让农牧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高力板镇多次召开“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会议,镇包片领导、下乡干部深入施工一线进行指导,入户宣传环境整治和“十个全覆盖”工程等政策。

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对“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认知情况,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调动了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各嘎查村基础建设与拆除闲置危房、村容村貌整治同步进行。全镇累计组织干部培训3次、900人次,发放资料6000份,发放“明白卡”4500余份,动员发动群众2100余人次;红砖拉运到场到户341万块、水泥1240吨、钢材38.75吨;签订危房改造协议1195份;正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7个嘎查按照规划设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因地制宜——让工程效益发挥出来

金祥嘎查孤寡老人哈斯巴乙拉一直居无定所,有个房子安居是他的心愿。去年,嘎查投入21万元将闲置的旧小学重新修缮,改造成了幸福院,成为村里孤寡老人的养老之所。即将搬进新居,开始新生活的哈斯巴乙拉老人乐得合不拢嘴,逢人便夸“十个全覆盖”工程。

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高力板镇充分考虑嘎查条件、人口布局及发展趋势,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牧业、扶贫攻坚、乡风文明、文化旅游、乡村公路等工程建设相结合,“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同步抓好村庄绿化、村集体经济和基层组织“三项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合理规划建设项目任务,确保建一个成一个。

路好了、水有了、新房子住上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打麻将的少了、酗酒的现象不见了、邻里关系和睦了。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了村民的不良陋习,提升了文明素质,大家发展生产发家致富的念头更足了。

“十个全覆盖”工程正在绘就高力板镇农牧民幸福生活新画卷。

记者感言:

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深入实施,更多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好项目落地生根,惠及百姓。过去“脏乱差”的嘎查村变成了干净整洁、乡愁浓郁的美好家园,过去公共服务匮乏的“穷乡”变成了幸福全覆盖的“暖乡”。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农牧民的言行观念、精神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一张张幸福笑脸的背后是农牧民心底里的欢喜。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