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十个全覆盖”工程快速推进

2016-04-25 10:25 兴安日报

本报讯(孙璞玉 王建)时下,走进前旗的田野乡村、大街小巷,干部群众共同建设“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场面成为乡村主旋律,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据统计,自3月21日前旗各地“十个全覆盖”工程陆续开工以来,至4月6日,全旗88个行政村和119个自然村已全面开工建设,各地均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环境整治、村屯绿化、院墙砌筑、“平改坡”等工作,备工备料等前期准备工作也均已完成。

据悉,目前危房改造已拆除危旧房屋879户,完成“平改坡”6375户、67万平方米;街巷硬化计划硬化9个嘎查村、26.3公里,目前在做图纸设计,等待施工图批复;村村通电计划新建及改造变压器12台,容量2630千伏安,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立项、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正在做进场前准备工作;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计划新建28所幼儿园、共6370平方米,目前已有8所幼儿园开工;文化活动室工程计划发放器材40套,目前正在做前期调研;现已为全旗34584人缴纳1-3月份养老保险;高龄津贴工程计划为全旗3458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已发放第一季度高龄津贴。

“十个全覆盖”工程得以全面开工、进展迅速,得益于前旗委、政府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推进举措。今年,前旗继续实行旗委常委包战线、旗级领导包联、科局包村、干部驻村的工作措施,强化现场办公调度,突出一线解决问题。继续坚持一周一报告、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两个月一拉练检查的工作机制。采取通报各地“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进展情况、定期听取各地工程推进情况汇报、组织旗级领导集中检查等方式,举全旗之力重点加以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围绕“人、财、物”做好准备工作。人——引导群众参与,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入户动员,发放明白卡、挂历等宣传制品。财——抓好资金筹措工作,积极盯跑金融贷款,目前已缴纳资本金近2.5亿元;春节前,为各地下拨物料储备资金6000万元,3月21日又向各地超调先期启动资金2000万元。物——抓好施工储备工作,召集全旗所有砖厂负责人开展座谈,稳定物料价格,由各地集中采购。截至4月6日,全旗已累计储备红砖9300万块、水泥6000吨、砂料33万立方米、钢材1350吨,签订危改协议12420户,预约施工队伍186个,并确定了绿化苗木供应企业;制作完成了全旗648个自然屯的施工平面图,将危改、院墙、街巷、绿化、庭院经济等所有建设内容全部量化在图纸上,保证今年工程建设“挂图作战”。

倒排时间表提前启动工程建设。正月十六,前旗召开2016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年度工作任务,并在会上统一思想,确定了“不考虑资金、只明确任务”的启动模式;3月21日,召开3月份工程调度会,确定每个苏木乡镇先期启动2个嘎查村的工程建设;4月6日,全旗所有年度建设嘎查村均已开工建设,部分地区更是克服气温低等问题,开始了砌筑院墙等土建施工内容。

重抓两方面示范引领早见成效。在庭院经济方面,制定出台了《科右前旗农村庭院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奖励办法,确定了种植业型、种养综合型、设施农业型、特色加工型、综合服务型、林果栽植型六种庭院经济生产模式,支持引导农牧民因地制宜地从事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农家旅游等项目。目前,全旗各地已完成冷棚建设34000平方米、果树苗引进20万株、蔬菜育苗120.6万株。村屯绿化方面,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突出在村屯出入口和村内大块空地、主街巷两侧做到宽带、大苗、密植、组团、下沉式绿化。目前,全旗统一订购的苗木已经陆续到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栽植工作;已栽植完成胸径7cm垂柳和银中杨10万株,栽植林果30万株,其中沙果20万株、寒富苹果7万株、锦绣海棠3万株。

实行三措施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今年,前旗对各地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实行先清理后建设的工作举措,要求各地组织农牧民在工程土建施工前必须完成自家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未完成整治不得开工建设,同时在施工中实行边建边清原则,完成土建施工立即开展自家周边垃圾清理,确保工程建设与环境整治同步完成、同步见效,村屯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同时,前旗将继续沿用2015年大干60天期间的工程建设补助标准和资金拨付办法,针对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在房屋拆旧建新、院墙整修、院内硬化、街巷硬化等7个项目上给予统一的政策补助;并对补助资金实行“一周一申报、一周一验收、一周一拨付”的工作措施,确定了申报、认定、复核、签字、验收、拨付六个流程,完工一处验收一处、拨付一处,及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户,为工程快速顺利落实提供了资金及制度的有力保障。

在此基础上,前旗部分嘎查村还因地制宜地采取了农牧民自拆自建的方式,未引进统一施工队伍的,全部由农牧民互帮互助地进行建设,建成后由村集体检查核实,符合本村要求的给予全旗统一标准的资金补助,农牧民利用农闲时间完成了“平改坡”、院墙整修等项目建设。另外,在庭院经济方面,认真听取和采纳农牧民的自身意愿,根据农牧民要求确定庭院经济建设补助内容,有效促进了农牧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前旗“十个全覆盖”工程快速推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