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以邻为伴 以邻为范

2016-04-25 09:27 兴安日报

产业融合文化打牢软实力

兴安盟属少数民族地区,蒙元文化基础深厚,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事例让人觉得可惜。在辽宁朝阳喀左有一家喀左天佑陶艺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将蒙元文化与紫砂壶产业相连接,使得陶艺产业与蒙元文化得到了融合发展。

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发现,公司各个生产环节非常的整洁,与紫砂泥天天打交道还能保持这样的卫生,公司管理可见一斑。在制壶大厅,蓝色云彩朵、马头琴、蒙古袍等装饰和摆设烘托着浓浓的蒙元文化氛围。

天佑公司主要生产紫砂壶,公司推出了一款非常经典的紫砂壶,壶盖形似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帽子一般,第一眼看上去就有着浓浓的蒙古族特色,壶名叫“大漠丽人”。公司的理念也是,“秉承传统文化,聚集南北技艺,挖掘紫陶精华,打造传世精品。”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发展理念至关重要,思想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资本。

公司董事长梁海江介绍说,自己的公司以前是做医药和酒店的,由于近些年医药行业发展缓慢、酒店服务行业受到市场冲击,所以决定进行转型。在产业转型之前,从没接触过陶艺的研发和制作,通过不断的学习,再结合地区的资源优势、文化特点、生产条件,最后选择了民族特色陶艺行业,而且走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的路子,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企业会受到很多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好处。

通过了解,天佑公司是辽宁省确定的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文化部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单位。这几项称号为公司争得了很多政府支持,建设初期在项目用地上政府给予了很多优惠,使得投资成本大幅降低。

上市融资资金打造硬实力

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需要什么?很简单,需要资金。那么有人要问了,钱从哪来?答案就是“上市融资”。

在沈阳,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给出了让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那就是上市融资。上市后,大量资金流入,企业会在短时间内获得飞速的发展。目前,在兴安盟只有一家本土企业大民种业成功上市。除了大民种业以外,还有13家企业已经达到了上市的标准,但是兴安盟没有实力强劲的证券公司帮助企业运作上市,出于多种原因,很多企业就像捆住了手脚一样,步履蹒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只有上市才是打破制约最有力的武器”。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宁侠用一个实际例子简单阐述了企业上市与不上市的区别,就大民种业而言,国内一家同样经营种子行业的上市企业,与大民种业资产数量基本相同,但是这家上市公司的年产值是大民种业的99倍。这种差距不需多言,上市对于企业的经营有着质的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业务最齐全、营业网点分布最广泛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帮助过很多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在我盟不仅缺少好的证券公司,而且没有上市方面的“明白人”,政府对企业上市的宣传不到位,即便是经商多年的人,受到家族管理、保守经营等思想的限制,对于企业上市并不是特别“感冒”。

经过申万宏源几位总经理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通过运作公司上市,我们可同时获得实现便捷融资,高效筹措资金,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企业形象和认知度,强化品牌影响,利于市场拓展;吸引汇集优秀人才,提高管理效率;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可进行企业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些好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做大做强的“利剑”。

政企联手合作共赢添动力

谈到政企合作,人们往往会想到政府利用企业生产上的优势参与公共事业的建设,而记者此行中,在吉林省通化市医药高新区,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政府的合作模式,的确令记者耳目一新。

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购买吉林大学对林蛙的研究成果,制作商标为抗菌肽的一系列抗菌、抑菌药物,市场销售产品品种达20余种,并报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该公司在发展中,采取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那就是公司在向政府购买土地时,并不是全款支付,而是与政府协商,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上缴政府,再拿出30%的收入,继续保持与吉林大学的科研联系。此举,该公司不仅减少了项目的早期投入,而且产品的功效改进和新品的研发都有了稳定的保证,可谓一举多赢。

通化市医药高新区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看重,很多理念值得我盟的园区学习、借鉴。从发展理念上,医药高新区采取一主多辅的产业定位,以优势产业药业为主,发展多种辅助产业。实施一区多圆的分化式管理,将园区内的产业按照其特点进行分别管理,使得政府监管和扶持更有针对性、合理性,避免了外行管内行的“笑话”。园区的合理定位是园区发展的重点,通化市医药高新区将自身定位在打造特色鲜明和国际知名的中国医药城、健康服务和生态环境融合的长白山健康谷、引领东北亚未来发展的区域创新极和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的示范园。高而准的定位、扎实的政策扶持是招来大企业的名片,政府在建立园区的初衷就是希望,来到园区的企业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政府关心每个入驻的企业,不会出现“有人招、没人管”的窘境。良好的管理与政策,让每个企业都能第一时间清楚发展方向,跟随着政府的脚步扎实的发展,政府也达到了促进经济发展、政企共建园区、效益共赢的目标。

科技创新知识衍生生产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来到吉林省通化市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会相信科技竟会有如此大的力量,在这份力量背后,带给商家的是无法预计的经济效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是无可限量。

走进玄武岩的制丝车间,一块块坚硬的玄武岩被倒入进料口,不知道玄武岩在炉内经过了怎样的“炼化”,出来时已然成为了一根根只有头发四分之一粗细的纤维。继续走、继续看,这神奇的纤维竟然摇身一变,可以加工成很多不同的模样,“钢筋”、纤维布、砂纸等等。就玄武岩纤维“钢筋”而言,虽然材料成本照目前钢筋的使用成本略高,但在承重和耐用方面,玄武岩纤维“钢筋”是普通钢筋的4倍。样品展示厅中,拿起玄武岩纤维“钢筋”和普通钢筋,同样长度的样品,重量、韧性玄武岩纤维“钢筋”都要好很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目前,通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1万吨玄武岩连续纤维的生产能力,是集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后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技术企业。公司结合吉林省的支柱产业,围绕汽车、轨道客车进行产品研发,实现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方面的应用形成独具竞争力的产品。公司在长春成立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各类树脂及粘结剂工厂,充分利用吉林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实现产、学、研的结合。该公司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属于非金属的无机纤维,是节能、环保的新材料,无污染的“绿色工业材料”,产品采用天然玄武岩经高温熔融拉制而成,在强度、耐高低温、耐腐蚀、隔热、隔音、阻燃等方面有着优越的性能。目前,已与一汽大众合作,进行汽车新型材料的应用实验,该公司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产业形成规模后,将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812c12f396224d579bbac366b2df2549_b_B_BASIC

吉林通化市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包装车间

       盟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家赴东三省考察

本报讯(记者方特)4月6日至16日,盟工商联组织10家盟内企业走访东三省,与当地企业对接,与三省内蒙古商会建立友好关系,主动联系兴安盟在外经商的企业家,为盟内广大非公企业对外交流奠定基础,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盟工商联副主席陈克俭介绍了此次考察的目的:盟委、行署十分重视非公企业的发展,鼓励盟内的企业家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发展经验,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并为壮大非公经济出一份力。

为拓宽我盟对外招商引资渠道,加强盟内非公企业特别是各执委企业和商会与外部企业联系,今年,盟工商联不断加强内引外联工作,积极与外省市的商会和企业建立联系。截至目前,盟工商联已与吉林、辽宁、北京、山东、上海、广东、重庆等多省市商会和企业建立了联络协作通道。此次考察、学习,我盟有文化、建筑、拍卖、汽车等多个领域的10位非公企业代表参加考察,走访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9个与我们能进行企业对接的城市,盟工商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一行,一同看企业、学经验、找不足,为我盟非公经济发展助力。

内引外联促发展

想发展就要做好“内引外联”工作。我盟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缺少能够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解决这种困局的最佳方法就是招商引资。但受地域环境所限,招商引资的难度在加大,但通过内引外联的方式将我盟现有产业提档升级,却是一条直道追赶的好方法。盟工商联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难,带领盟内的多家企业远赴经济最活跃的重庆和毗邻的东三省进行同类企业对接。走出去,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取经”,吸取好的经验、做法用到自身的发展当中,直道前行、加速追赶。

闭门造车终究不行,做好内引外联,需要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来“唱戏”。针对我盟的地域特点与资源禀赋,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招商引资计划。目前,各地商会的发展十分良好,政府为商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很多企业也都借由商会联系更多的业务、谋求更快的发展。加强与各地内蒙古商会的交流与沟通,搭建广泛、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兴安盟。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更要加强本土企业间的有效对接,进行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强强联合。在发展中,让本土企业唱“主角”,因为本土企业了解盟情、对政策的掌握更加深入,工商联作为企业的“娘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做好穿针引线工作,让本土企业间互通有无,不断促进全盟非公企业的发展水平。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