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2万亩“深耕”助农丰收

2016-04-22 16:15 兴安日报

4月9日,在中旗巴彦呼舒镇草高吐嘎查的农田里,600亩的“深耕”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据科右中旗农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深耕”,就是通过大型机械设备将农田进行深层次的松土,同时达到旋耕、耙地、震压,实现一次性作业就可以直接播种。“深耕”作业能使农田的表层土不受破坏,避免“跑墒”情况的发生,可松动30至50厘米深的农田,“深耕”后如种植玉米,每亩至少可增产100公斤左右。今年中旗将实施“深耕”项目2万亩。

记者随同农户来到进行深耕”后的农田上,脚下的土质松软,能感觉到脚在往下陷。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边挥锹、边给农户进行讲解,你会看到在耕作后的每条田垅下,横向间隔30厘米就会出现一个“鼠洞”,这种洞旱能存水、涝能排水,非常利于农作物生长。

“咱们旗农业推广站有一个‘为农民服务’微信群,平时我们就经常和科技人员沟通联系,咨询种植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这次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了,我们村里来了4个人呢!”来自额木庭高勒苏木拉拉屯嘎查的刘文祥说道。此次作业,吸引了周围村屯的农业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户前来观摩学习。

中旗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张玉珠说“近期我们举办的几次农业科技推广培训班效果非常好,我们愿意去教,农民朋友们又喜欢学,这样你来我往不仅农业科技知识得到快速推广,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民朋友们紧跟时代步伐开展科学种田,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杜玉兰)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