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给生活一张完美的脸

2016-04-21 14:27 兴安日报红城版

她们是我的亲人。第一个天生丽质,可惜早年丧偶,哥嫂作主把她嫁给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她自叹命苦,常常骂天骂地。她的状态基本有两种,不是发怒就是发愁。

第二个看不出一点美丽。当时家境贫苦,她是长女,早早地就挑起生活的大梁。后来她也嫁给一个农民,连栖身之处都没有,无奈住在娘家,东挪西借盖起几间房。结果刚住三年,弟媳妇前脚娶进来,后脚就把他们踢出门,两口子只能再次筹钱盖房。终于盖起了新房,没想到新房压住了规划线,她一咬牙:拆了再盖!拆拆盖盖中,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她也不怨天尤人,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高高兴兴过日子呢?”如今,她全家都进了城,她也老了,反而比年轻时好看:脸上平展,不见皱纹。

这两个,一个是我母亲,一个是我婆婆。母亲的一生虽风平浪静,但一张脸上苍老疲惫,皱纹纵横交错;婆婆的一生跌宕起伏,但因凡事乐观,宽大的心胸让她越老越添风韵。从两张脸上,我见识了什么是刀光剑影,也明白了什么是“相由心生”。

生活就是这样:你用笑脸对它,它就还给你一张恒久温暖的笑脸;你用哭脸对它,它就会把这副哭脸毫不留情地贴到你的脸上。所以,就算再艰难,为了自己的美丽,还是要一边痛着,一边笑着,给生活一张笑脸。  (闫荣霞/《东西南北》)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