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春光烂漫阿尔山

———阿尔山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侧记

2016-04-20 10:33 兴安日报

4月,春意正浓。在这春风徐徐、万物更新的季节,中国美术家协会阿尔山写生基地、中国摄影阿尔山创作基地落地阿尔山市。两个“国字号”基地的成立不仅可以助推阿尔山美术文化、摄影文化的发展,更可以通过其巨大的影响力带动阿尔山旅游文化的发展,扩大和提高阿尔山的知名度。

近两年来,阿尔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亮丽风景线。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充分依托当地经济条件和人文地理环境,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旅游城市文化品位和内涵,充分彰显旅游城市文化之美。

演绎阿尔山多情山水。千百年来,这片土地被一汩汩温泉滋润着、被一条条河流围绕着,山水间的秀气逐渐被人们感知,深深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前来观赏。在“守望相助·尽责圆梦”系列采风活动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艺术采风团相继走进阿尔山,开展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们游历于山水之间,为阿尔山留下了数百幅珍贵的书画作品,使阿尔山的山水美景跃然纸上,诗意盎然。海内外知名表演家们通过“四个一批”文艺人才走进阿尔山开展采风活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和首届阿尔山国际森林音乐节活动的开展,美丽的阿尔山在海内外传唱。

聚焦阿尔山大好风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些近年来被大众所热捧的健康元素代名词在阿尔山着眼的每一处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因此,许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了这里,使阿尔山市成功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大众摄影杂志》共同策划举办了“中俄蒙冰雪摄影节”暨“中国·阿尔山冰雪摄影大展”,获奖作品在北京展出;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上,阿尔山独有的春日清风、夏日流水、秋日多彩、冬日童话这四季风景被收录在每一张照片中,在王府井步行街展出。2015年4月,阿尔山市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报》联合主办的“风光奇绝处、四季阿尔山”摄影大赛举办评奖活动,收到20多个省市的摄影作品、1.3万余幅作品。目前,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全国电力摄影家协会、中国广播电视摄影家学会等全国性摄影家协会纷纷在阿尔山成立创作基地,希望借助阿尔山的旅游文化激发更多的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作品。而摄影家们也将以敏锐细腻的感受和独到的观察视角,以高超的摄影技巧和专业的艺术素养,向人们展现阿尔山更多的自然风光。

展现阿尔山无限荣光。在不断加快传统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阿尔山市积极利用网络宣传阿尔山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创作了微博“萌小兵日记”,以漫画的形式发布“总书记视察哨所”“舌尖上的阿尔山”等四集微博;动漫歌曲《我是一个兵》也在多家视频网站相继上线。利用总粉丝量微博大号和红人账号推广传播《习大大去哪儿》等长微博及其他图文信息、推介阿尔山旅游资源。与中国最大的英文资讯门户网——《中国日报网》合作推出阿尔山专题版块。以阿尔山为故事发生地,以探寻成吉思汗陵寝宝藏为线索的长篇玄幻探秘小说《大汗宝藏》也已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文学阅读与写作网站“起点中文网”上线,向读者全景展示阿尔山地区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

旅游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塑造,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必然处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文化馨香。一场场演绎、一次次聚焦,阿尔山注定以绝色的风光和多彩的文化吸引世人的目光!(驻站记者高雪梅 吴琼)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