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进家入户的有益“菌”

———突泉县永安镇菇丰菌业有限公司携农共富侧记

2016-04-20 09:59 兴安日报

突泉县永安镇菇丰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培育香菇、姬菇、滑子菇、双孢菇等食用菌的企业。公司在谋发展、拓规模、打品牌的同时,还积极服务于农村庭院经济,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工人们正娴熟地分捡、包装刚采摘下的杏鲍菇。

2010年,突泉县金源食用菌经济合作社和菇丰菌业有限公司入住永发食用菌产业园区,项目占地500亩;2012年注册“草源树缘”商标,吸纳农民社员172名。园区主要培育香菇、姬菇、滑子菇、双孢菇等菌种1000万棒,可产食用菌7000吨。产品远销北京、哈尔滨、沈阳、浙江、江苏等地,促进永发村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既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房前屋后产业连片

“只要你愿意,不用百姓花一分钱就可以在自家的院子里建上大棚。”常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感慨地说。因为发展庭院经济,村里一天比一天漂亮了,村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今年,永发村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契机,联合菇丰菌业有限公司实施了“食用菌168发展计划”,即在永发村对食用菌产业进行统一规划,为168户村民每户免费建食用菌大棚,免费提供菌棒及技术指导,并以高出市场收购价格回收产品。“公司为农户提供1万棒菌棒,从目前来看,每个菌棒保底价是1元,一棒能产1斤多,这样算下来,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同时,户均可实现增收1万元左右。”刘赞说。“我在这干一冬天了,赚了不少钱,还学了一些经验,我家园子里也建了食用菌大棚,过几天就开始管理菌棒了。”忙着装菌袋的永发村村民邵德阳笑着说。通过龙头企业与庭院经济结合,村民实现了大田种植、牲畜养殖和食用菌栽培三位一体的增收致富模式。

变废为宝鼓足腰包

“真没想到这玉米芯能有这么大用处,以前都当柴禾烧了,现在都卖给菇丰菌业有限公司,这些能卖三四千块钱,又增加了一笔收入。”正忙着卖玉米芯的牛丽萍高兴地说。

记者随后在生产车间看到,堆积如山的玉米芯经过机械加工,变成了一个个小颗粒,再经过机械装袋和技术处理,最终制成了一袋袋菌棒。

“用废菌棒作饲料,我家的牛增肥很快,提前两个月就出栏了,而且每头牛还能多卖500多块钱,今年打算再多买几头。”利用庭院养牛的永发村村民善维平高兴地和记者聊着。用过的菌棒再经过发酵就会成为牲畜的“美食”,养殖户就不用买特别多的青贮和留存饲料了。

农户家中玉米芯的有效循环利用,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能为农户带来利益,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可谓一举两得。 (驻站记者 杨秀峰 王金利)

微评  让食用菌成为富民产业

食用菌栽培是一项传统特色产业,但在市场竞争中却一直没有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了食用菌的营养价值,这不仅使食用菌在市场上的销售量攀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了食用菌栽培的大军中。然而如何才能让食用菌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则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食用菌要站稳市场,农民要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化发展,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关键,重点是要做好产品精深加工。如果基地建设跟不上,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就成为了空谈;如果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或是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不强,产品质量就不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也必将影响产业发展。要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我们就要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大力引进人才,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加强合作社建设,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李烨琳)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