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模拟法庭”可多进工地

2016-04-20 08:42 人民日报

□乔木

据报道,湖北武汉某工地请来涉及讨薪维权的“模拟法庭”。对于广大农民工兄弟而言,工地上的“模拟法庭”,是一个便捷而难得的法律课堂,对于农民工深入了解司法程序,推动劳动争议中的理性维权,大有裨益。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问题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但仍未能根治,极端事件也时有发生。恶意欠薪亟须更有效的治理,当然,农民工的维权之路也有待引导。对于大多数农民工而言,权益受损时往往不会借助司法途径,更愿意依靠个人或集体力量对抗,这其实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不利。由于不能理性维权、借助法律定分止争,权利主张过程“剑走偏锋”,容易使得事态极端化,造成对农民工群体的“二次伤害”。

因此,提升农民工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遇事不慌、不躁、不失理智,十分必要。相关企业推动“模拟法庭”走进工地,以现场演练这种最为直观的方式来教育和引导农民工增强法制观念,有助于补齐农民工维权能力的短板,培植理性和法治思维,对于改善农民工处境、提升维权水平,都有示范和引领意义。这样的活动,不妨多多开展。(据《人民日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