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人情往来”莫忘初心

2016-04-20 08:40 人民日报

□晨晑

一位同事,短短两天内收到好几份喜宴请柬,而宴请者却大多“半生不熟”,甚至连名字都很陌生。

现实中,这种“沉默的礼金”引发不少人吐槽。一些人出于讲排场、求人气等目的,借红白喜事“广撒英雄帖”;另一方面,由于攀比思维作祟,“份子钱”也水涨船高。结果,原本正常的人情往来逐步变味,渐成负担。变味的“份子钱”令人尴尬,其背后所折射的“人情困境”也值得思考。

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有助于增进人们的感情交流,但这需以真挚和尊重为基础。任何面子心理、攀比意识,显然都逾越了交往的初心,容易催生人际关系的负能量。正因此,既要勇于对变味的“份子钱”说不,更应从自己做起,不制造虚伪的“人情债”。惟其如此,“人情”才能跳脱世俗的窠臼,回归真实的本色。(据《人民日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