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减少交通事故应从驾驶员自身做起

2016-04-20 08:24 兴安日报

□潘文宇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虽然方便了出行,提高了生活质量,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不时发生的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如何尽量减少,是值得重视和探讨的问题。

交巡警每天都会在交通高峰期指挥交通,加之在路面不定期的巡查,有效控制了酒驾和无证驾驶等违规违法现象。可以说,避免交通事故在客观因素方面,已经比较完善了。

笔者认为,作为驾驶员,应在主观方面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首先,一名合格的驾驶员除了通过正规考试程序获得驾驶证外,还要有守法观念。要熟知各项与道路交通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并且规范地予以执行和遵守;其次,要有熟练的驾驶技术并对自己驾驶的汽车了如指掌。在平时的行车实践中,要多与老司机交流,多向他们学习。学习如何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及特殊路况下驾驶,如何处理紧急情况。同时,也要多了解自己的爱车,了解每个按钮和开关的功能、作用,了解显示屏每个符号代表什么意思;第三,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文明驾驶。不要开“霸王车”,不强行超车、并线。在行车中,充分尊重他人;第四,要充分顾及交通弱势群体的利益。因为城市里许多道路是汽车与非机动车、汽车与行人混行。非机动车、行人在路上属于交通弱势群体,因此,每一名驾驶员都有义务和责任,平等对待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第五,要有平和的驾驶心态。遇到堵车,要心平气和。开车时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也是检验一名驾驶员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综上所述,减少交通事故从驾驶员自身做起至关重要。作为司机,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在驾驶过程中杜绝麻痹大意,要谨驾慢行。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