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到阿市调研

2016-04-18 21:47 兴安日报

本报讯(郑颉)4月11日至13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率政协专题调研组到阿尔山市对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管局)就“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进行专题协商调研。自治区政协农牧业委员会主任冯国华、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娄伯君等随同调研。盟行署副盟长孙德敏、盟政协副主席黄宝平及盟政协、盟林业局、阿尔山市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内蒙古森工集团副总经理韩锡波、阿尔山森工公司总经理韩广武、阿尔山森工公司党委书记张长首等相关人员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兴安盟阿尔山市、呼伦贝尔市柴河林业局和内蒙古森工集团阿尔山林业局,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大兴安岭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对下一步改革发展的相关意见建议等情况。

罗志虎在调研中指出,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政协关于2016年度政协协商计划的安排部署,自治区政协专门组成调研组,对“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进行专题协商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战略地位,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林业生态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防风固沙、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区、林业改革发展,去年相继出台了《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作为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森林面积位居全国首位,森林蓄积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全国的林业大省。

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对内蒙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已经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政协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林区改革发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重要指示要求。自治区政协将通过专题协商的形式,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林业改革、促进林区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和参考意见。

罗志虎强调,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区林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服务国家基本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边疆繁荣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当前加快推进林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天然林全面停伐后,林区、林业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如林区体制机制不顺,严重制约林区、林业发展;林区富余人员较多,接续产业发展不足,就业较为困难;林区背负的社会负担较重,发展压力较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林区发展相对滞后;林区职工群众收入水平偏低,民生状况亟待改善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着林业生态保护建设的进一步深化,还将对林区和地方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可以说推进林业、林区改革已经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推进林区改革、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根本目标要确保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要理顺林区管理体制,使林区、林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要大力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发展,深入推动森林旅游发展、绿色林下产品开发、园林绿化种苗建设等产业发展。要全力推进公路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林区棚户区改造,积极承接林业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要全面保障和改善林区民生,提高林业职工群众收入水平。要落实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实施重点森林保护建设工程,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探索建立国家公园,不断提高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整体水平。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