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造林添绿掀热潮

2016年规划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

2016-04-14 10:50

本报讯(驻站记者冯玉燕 通讯员白玉霞)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连日来,突泉县各乡镇村屯周围、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排水沟两侧、校园内外等重点区域都在植树造林。从山上到山下,从乡镇到村屯,从园区到公路沿线两侧,到处都是植树造林的忙绿场景。

突泉县立足县情,把2016年重点区域绿化工作与果树经济林建设、“十个全覆盖”工程结合起来,规划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其中村屯绿化1.48万亩、主要公路及可视荒山绿化4200亩、城镇及周边绿化500亩、园区绿化500亩,确保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实现“山绿村美民富”。

打造绿化精品。突泉县把村屯绿化与新农村示范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结合起来,聘请通辽园艺公司进行专业设计,以打造精品和亮点为核心,采取“一街一景多节点”的绿化方式,除对2015年已经绿化的村屯进行补植补造外,2016年重点对74个村屯进行绿化美化。在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时,尽量选择树冠大的常绿树种,村屯周围、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排水沟两侧都要有树,真正实现村在树中,人在绿中,着力打造宜居村庄。主要公路及可视荒山绿化,打破过去造林的传统方法,讲究景观效果,本着适地适树、遵重事实的原则,用大胸径树苗,实现“一山一特色”,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在绿化造林的同时,该县把绿化养护责任落实到各村、部门和单位。在造林地块拉上铁丝网进行围护,建立管护机制,健全养护队伍,注重春季草原防火和病虫害防治。

创新绿化机制。为确保重点区域绿化的资金需求,突泉县在造林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引进鼎新、森发和奥隆三家造林公司投资造林,缓解政府投资压力,鼓励支持非公造林,扩大融资面,把造林绿化工作推向社会化。今年三家造林公司计划投资1.13亿元,提供苗木,负责组织施工,林业部门负责检查验收,并采取“532”付款方式,分三年结清工程款,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目前,全县规划的76.9万株各类苗木已采购完毕。同时,创新实施允许政府造林、允许政府修路、允许政府建设、允许群众观光、共享造林成果“四允许一共享”模拟征地模式,盘活绿化资源,使绿化美化同步,提高造林效果。

人员一线作业。该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使绿化任务到乡镇(林场)、到村、到园区、到人。目前,鼎新、森发和奥隆三家造林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与各乡镇、林业技术人员已经深入一线作业,省际通道、永巴线、突宝线两侧树木的修枝打杈、涂白抹红、树坑除草、补植补造,以及四大重点区域的整地及植苗造林工作齐头并进,全面铺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跟踪服务,对“苗木、整地、栽植、浇水、抚育和管护管理”等环节严格把关。该县从4月2日起开始实施植苗造林,平均每天出动近300人,水车30台,钩机6台,苗木随到随栽,预计4月末将完成全部栽植任务。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