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社区和谐要将心比心

2016-04-13 09:50 人民日报

□雷雨

“上夜班请不要在这里放音乐,谢谢大爷大妈。”近日,北京某小区年轻上班族的“夜班留言”,改变了大爷大妈们的习惯,以前热闹非凡的广场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对安静的踢毽子。大爷大妈们还能继续休闲锻炼,音乐扰民也不会再起冲突,这种“双赢”应该点赞。

让大爷大妈们跟广场舞说“再见”,是一件困难的事。毕竟,这项活动给许多人带来了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甚至会酿成纠纷。然而,当节拍乐曲与欢声笑语齐飞时,夜班族却有“白不能寐,夜求安静”的苦楚。“你的休闲扰乱了我的安宁”,类似的矛盾与争执不止一次,化解之道在于互相理解。年轻人委婉提醒,大爷大妈们能理解并欣然接受建议、作出改变,这正是双方能够和谐相处的共赢之道。只要能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即使看似随处可见、难以调和的矛盾,也不难解决。

“当我们拿花送给别人的时候,首先闻到花香的是自己。”现实生活中,像小区的邻里冲突、路上的行车争端、工作中的磕磕碰碰,说大就大、说小很小,如果不是恶意侵权,何妨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地考虑一下?留个字条、发个信息、多句解释,再大的疙瘩也不难解开。予人方便、予己温暖,这样的社会才充满正能量。  (据《人民日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