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当好企业“娘家” 助力企业发展

——阿尔山市工商联以宗旨服务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侧记

2016-04-12 10:51

站在时代前沿,阿尔山市清楚地认识到:发展壮大非公经济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途径,更是就业的主要渠道、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正是源于这种认识,阿尔山市委、政府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阿尔山市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阿尔山市扶持旅游业发展优惠政策(试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为阿尔山市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阿尔山市工商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更多的功夫、更多的精力下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上来,助力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在阿尔山市经济成分构成中,非公经济占有很大比重,提升非公经济发展质量和规模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围绕去产能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围绕生产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围绕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等理念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占有较大比重的非公经济更是大有可为也更可以大有作为。

注重搭建交流平台,助力非公企业发展

“互联网+”作为当下最时尚的经济热词,正在以它无形的手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发展形态,促使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深度融合,推动生产要素和资源实现最优配置。而正因为“互联网+”拥有着提升实体经济生产力和创新力的巨大作用,“互联网+”理念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所重视。2015年4月,阿市工商联通过搭建前沿经济交流合作平台,组织召开农牧企业合作洽谈会,成功引进了“一亩田”平台(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交易大数据平台)和“一亩田模式”(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而正是通过这次洽谈会,“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理念深深影响了不少与会企业家的经营思维与轨迹。

阿尔山友邦农贸产品有限公司目前经营着一家3000平方米的地下超市,是伊尔施镇规模最大的超市,除经营国内商品外,还经营着俄罗斯、蒙古等国外商品。今年春节前,该公司与五岔沟镇牛汾台村合作开办了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此举既方便了当地村民上网购物和购买商品,又能够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售卖农副产品。友邦农贸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涛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们的初步尝试,下一步他们打算在阿尔山市辖区内所有的行政村都开办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带领农民尤其是贫困户一起在电商大潮中闯市场。2015年6月,在阿市工商联的助推下,阿尔山电商协会正式成立,同年9月阿尔山网商协会正式成立。随着这两个行业协会的成立,也进一步推动了阿尔山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

不仅通过搭建前沿经济交流合作平台,让阿尔山的本土企业家了解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和行业动态,阿市工商联还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性资金1.5亿元;搭建建言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壮大建言献策……正是注重搭建助推企业发展的各类平台,阿尔山市非公经济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发展成长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宽。

引导企业“抱团取暖”,攻坚克难共闯市场

近年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竞争越发激烈,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单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明显不够。而企业如果通过“抱团”、组建联盟共同面对市场,将不失为一种应对当下经济下行压力的好办法。

2014年12月20日,在阿市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阿尔山企业联合商会正式成立,该商会的成立让阿尔山的企业告别了单打独斗,并通过“抱团取暖”,实现联合互助、共同发展。商会组建一年多来,全体会员团结信任、互通有无,期间会员企业间达成多项经营合作,累计金额已过亿元,促成与会外企业合作项目3个,合作金额2600万元,直接为会员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资金2.1亿元。

阿尔山企业联合商会主席胡志超说:“商会的成立,让我们企业之间有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整合大量资金来实现共同发展。谁如果有好的项目,我们可以一起出资把项目尽快地做起来,当然,谁如果有困难我们也可以伸把手,共同拉一把。就像润兴矿业生产遇到了困难,通过商会一次性就为他们解决了2200万元的运营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

阿尔山市工商联主席魏久强告诉记者,推动商会的成立,目的就是让阿尔山的本土企业通过“抱团取暖”来共同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和经济下行压力。事实证明,这一做法也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魏久强表示,工商联是非公企业的“娘家”,有职责也有义务帮助企业实现良好发展。今年阿市工商联还将走访50家以上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合作双赢”的目标。(记者 曲建平 通讯员 吴琼)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