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通村公路筑起山乡发展“快车道”

——突泉县加强通村公路建设侧记

2016-04-11 11:24

驻站记者潘国庆  通讯员李萍萍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才能实现情通、财通、发展通。“十二五”以来,突泉县委、政府把发展通村公路建设作为发展经济和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重点工程。确立了优先发展”的主导思想,大力发扬全民参与修路养路的优良传统,举全县之力开展通村公路建设,同时将“十二五”规划和“十个全覆盖”工程有机结合,全力实现通村公路、街巷硬化全覆盖,连通了百姓的幸福路。

截至2015年底,全县累计投资5.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总里程1741.08公里。其中,省际通道1条72.421公里,县级公路8条385.606公里,乡级公路11条210.056公里,村级公路227条1073公里,交通通畅率达85.6%,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公路运输条件。

农村公路,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纽带和桥梁,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如今,四通八达、干支相连的三纵、七横、一环路、七出口”的路网格局让人们感受到了突泉县道路交通发展的历史性变化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条条水泥路、沥青路的建成通车,缩短了突泉县与外界、县城与乡村的时空差距,连通了百姓的幸福之路。

道路通达  便民出行

家住太本村的史亚明经营了一家超市,过去泥泞的道路让她家超市可谓是“新鲜果蔬进不来,村民需求跟不上”,这可愁坏了她。史亚明告诉记者:“以前商店上货都要去县城,弯弯曲曲的小路,不好走也不方便,尤其是赶上雨天雪天干脆就是里不出、外不进。如今,通村公路建成通车,路好走了,上货也方便了,客流量也大了,利润也跟着好起来了。这条路啊,真是修到了心坎上。”

太本村到县城的直线距离不过57公里,但是在以前,从太本村到县里来回要4个多小时,庄稼丰收了,粮食却因为道路难行、运输困难卖不上好价钱。太本村会计王录告诉记者:“现在这条路对咱们群众的出行是相当方便了,以前这条路非常泥泞,去县城的时候一次就得两个小时,现在30分钟就能到了。这条路没修之前,收粮的都不乐意来,因为进不来,现在路修好了,农副产品不愁卖了,客商都抢先往这来。通村公路的修建,如及时雨一般,解决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道路畅通  助力经济

为改善公路交通落后状况,突泉县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没有公路交通的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腾飞”。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是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条件,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是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立和谐社会的支柱和基石,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引擎”和“先行官”。在建设中,充分体现了县委、政府“决策的超前性,筹资方式的新颖性,建设标准运用的灵活性,工程管理的规范性”,全力推动了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历史进程。突泉县以解放思想为根本,科学规划为前提,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抓好项目前期为先导,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公路工程建设。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为广大农民出行提供保障。“三纵七横”的公路网格局,迅速打通了城乡脉络梗阻,让突泉县道路崎岖、缺桥少涵的旧貌渐行渐远。

黄花村位于九龙乡与吉林省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偏远,糟糕的道路状况使得村屯发展受到了巨大制约,让当地百姓叫苦连天。了解这一情况后,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谋划,统筹协调,为黄花村的村民修上了一条贴心路。经过交通部门的详细规划,2015年建设完成总长度9.7公里的九龙乡至黄花村通村公路,这条路也是九龙乡连接吉林省的重要出口,连接了两个村5个自然屯,惠及群众2000多人。同时通村公路的改善,增强了村民们的发展意识,有的在家发展起了产业,有的搞起了运输业,有的开起了农家乐。通村公路成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高标建设  注重养护

为把通村公路建设这件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发挥长远效益,让农民群众真正受益,突泉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严格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制度,科学规划布局,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和日常养护,保障了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公路建设过程中,在注重数量提升的同时,加强了公路建设的质量,95%以上通村路都建成了由双水稳设计和沥青路面的沥青路,使公路的耐久性和行车的舒适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凝心聚力  整合资源

要修路,资金是最大难题。

突泉县充分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筹资金”,采取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招商引资由施工企业垫资、发扬优良传统引导村民一事一议、投工投劳争取财政资金奖补等方式来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抢抓突泉县被列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建成了牤牛海到蛇纹岩矿到太本村的能源路,建设了宝石至老头山的旅游路,对沿线资源蕴藏丰富、预测运输量大、产业化优势明显、拉动能力突出的项目优先谋划,优先实施,并提高了建设标准。同时,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突泉县紧密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在各村实施街巷硬化工程,在推进通村公路建设的同时,完成街巷硬化768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