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今年将投入1亿元发展庭院经济

2016-04-11 10:49

本报讯(时秀霞)今年,科右前旗将投入1亿元资金支持庭院经济发展。日前,该旗制定出以种、养、加、服务”四种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六种庭院经济发展模式。

据了解,前旗可利用庭院总面积104250亩,已利用82260亩,其中种植蔬菜21580亩、马铃薯5530亩、玉米13100亩、果树13000亩,养殖利用29050亩,利用率已经达到78.9%。目前可利用发展庭院经济面积为2万余亩。

六种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包括,第一种是发展种植业型庭院3000户,这部分庭院主要分四种方式推进:订单种植西兰花300亩,发放苗子114万株;为公路沿线种植户发放100万株番茄、黄瓜等秧苗;为种植户直接发放蔬菜种子;针对农户庭院面积较大的,每村安排10户以上种植甜菜,并为其配备一台机械。第二种是发展种养综合型庭院1000户,养殖土鸡5万只,政府对鸡雏给予补贴。第三种是发展设施农业型庭院200户,以春提早、秋延后及反季节蔬菜栽培为主,开展日光温室、塑料拱棚等蔬菜覆盖栽培。第四种是发展特色加工型庭院100户,积极发展奶制品、果品、粉条、民族服饰等项目,将其做细、做精、做优、做出品牌。第五种是发展综合服务型庭院200户,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和城镇居民休闲度假需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采摘园、乡村体验等乡村旅游业。第六种是发展林果栽植型庭院500户,栽植沙果、秋果、葡萄等。

庭院经济实施重点在沿线各嘎查村,并依据嘎查村的地理位置设计了大、中、小3条环线,3条环线贯穿前旗“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各个村屯。各村屯依据自身资源特点,因地制宜选择六种模式的一种或多种,依此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为激发群众的产业发展热情,促进当地产业与百姓小庭院的有效对接,前旗投入1亿元资金支持庭院经济发展。并与便民连锁超市紧密配合,努力使农村牧区的便民超市成为对接城市大超市的过渡点,形成农畜产品直销渠道,从而形成庭院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