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阿尔山,我心中的“雪山圣女”幽居地

2016-04-08 10:37 兴安日报

□张金芳

1e3f2229f52d49869c1a8512aaf4433f_b_B_BASIC

阿尔山冬季漫长,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每年10月初至第二年5月,这里雪原辽阔无垠,冰川雄起壮丽,温泉云雾蒸腾,雾凇莹透妖娆,山峰白雪成片,雪山云蒸霞蔚。那一道道雪峰宛如一个个刚出浴的圣女,以花为貌,以雪为魂,以云为裳,以冰为室,秀雅而绰约,凸显着非凡的气息。

冬季的阿尔山,山峰连着山峰,一路雪山为伴,景色旖旎,蔚为壮观,来到阿尔山就如一次朝圣,不由地想张开双臂,用整个身体拥抱大地,朝拜心中的雪山圣地。

不远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叠层分明的红褐色石林,茫茫积雪纵横勾勒,铺琼砌玉远近分明,怪石嶙峋各显其姿,雨燕盘旋低声吟唱,玫瑰峰峦银雕玉塑,真可谓“雪山天下绝,堆琼积玉几千叠。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它的美妙绝伦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深入景区,远处摩天岭锥壁陡峭,隐约空灵,雾气喷涌,烟雾缭绕,山势陡峻,雄伟异常,那银雕玉塑般的冰峰,犹如一把把利剑插向云端,犹如一条玉龙凌空飞舞,犹如一个个圣女腾云吐雾,洋溢着一种雄奇壮丽的美,近处阵阵清凉的寒风袭来,清明沉静,那茫茫的积雪,铺琼砌玉,真可谓胜似岩崖已奇绝,冰雪竟雕皱”的北国风光。步入其中,凝神静品,仿佛置身圣洁美丽的童话世界,使人感到一种久违的宁静与安详。

傍晚的阿尔山,夕阳西下,天空皎似明月,灿若朝霞,灼若芙蕖。雪峰与彩霞遥相呼应,霞光满天,九大天池湖光十色,水若明镜,美艳至极,这里是仙女下凡洗浴的地方。来到阿尔山,好像步入“雪山圣女”幽居的圣地,放眼望去茫茫雪山演绎美轮美奂的身姿,红日习习霞光万道尽情演绎风光旖旎的幻影,相信每个走近她的人都会为她的无穷魅力所心驰神往。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