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人勤春早备耕忙

2016-04-07 12:23 兴安日报

呼和马场抓备春耕生产小记

驻站记者 徐永杰

虽然离春播还有一段时间,但呼和马场职工备春耕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动了起来。在田间地头、农资经销店,处处都有职工忙碌的身影。

“去年我在这里买的玉米种子产量高、品质好,所以今年打算继续种这个品种。把玉米种子定下来,就可以安心地整地了。”一队职工田玉军在种子经销店里拿着新品种宣传单一边看一边说。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思想意识的更新,农资经营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也在农场里悄然兴起。四队女职工蒋莹今年新开张的生产资料经销店,就是以电子商务的形式经营,不仅少了很多中间环节,而且价格便宜、品种多样、订购便捷,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开业至今,她通过互联网为职工订购各种品牌的化肥700余吨。

在呼和马场振超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合作社成员七队职工朱金虎正在保养农机具。“合作社里的其他成员都去地里干活了,今年由于要调整种植结构,整地灭茬等农活得抓紧。”朱金虎说,现在合作社人手不够用,所以保养农机具的任务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拥有先进的农业机械才会给农业丰收带来强有力的保障。呼和马场现代化农业管理区是该场最大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组织,集中种植4万亩耕地,多年来通过集约经营、科学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部分机械老化,生产力相对滞后,种植效益明显达不到预期目标。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今年该场积极筹措资金700多万元,购置了先进的大型拖拉机、播种机、喷药灭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为丰收打下基础。

为了让职工群众充分掌握科技种田知识、合理选择种子和化肥,呼和马场春节前聘请专业人员到各生产队进行科普讲座,全场培训达500余人,为职工充足了“电”。

春种秋收,四季轮回。土地是农场职工的生存之本,大家更明白“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全场职工积极开展备春耕工作,为迎接又一个丰收年打好基础。目前,全场共购进和订购化肥2000余吨,购进优良玉米品种近20万斤,灭茬、整地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