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养蜂酿出“甜蜜”事业

2016-04-07 12:21 兴安日报

走进杜尔基农场第一生产队妇联主任韩晓芬的家,三间新建的砖瓦房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一看就是殷实富裕的小康之家。院内干净整洁,最显眼的就是整齐码放在院墙旁的几十个木制蜜蜂箱。别小瞧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它们可是我致富路上的好帮手!”韩晓芬笑眯眯地说。

韩晓芬一家三口,家里种了60余亩地,近几年农场大力推广科学种田,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家里的几十亩地丈夫自己能轻松完成。闲下来的韩晓芬并没有过清闲日子,而是把丈夫原先补贴家用的蜜蜂养殖接手过来。

韩晓芬觉得丈夫的老式养殖方法蜜蜂成活率低、生长周期短、质量不高。为此她到生产队“草原书屋”借阅相关书籍,上网查找最新养蜂实用技术,不断提升养殖水平。

通过精心饲养,蜜蜂的成活率和生长周期都达到了预期目的,可是蜂蜜品质没有提升多少。良好的花源是蜂蜜品质的关键,而杜尔基农场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花源就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花源问题,每年花期,韩晓芬和丈夫就带着蜂箱奔波200余公里外的吐列毛都农场采蜜,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葵和广袤的草原上各种野花是最好的蜜源。

夫妇俩住在简易帐棚里,没水就去附近职工家或牧点挑水,没电就点蜡烛。功夫不负有心人,逐渐地韩晓芬夫妇酿出的蜂蜜因天然醇香,深受人们的青睐。由于她家的蜂蜜品质好、信誉度高,每斤卖出了15元,而且供不应求,仅这十几箱的蜜蜂一年就给他们家带来了近3万元的收入。

通过养蜂,韩晓芬走上了致富之路,她也打算把自己的养蜂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妇女姐妹,带领大家发家致富。(李晓军)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