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打造区域特色现代农牧业

2016-04-05 10:18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杨秀峰)突泉县突破传统思维定式,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和农村发展,加快构建以产业化经营为特征、科技装备为基础、生态品牌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化、品牌化、生态化,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

富民“育”龙头企业。该县按照一业为主、率先突破”原则,建立以肉鸡、生猪、肉羊、肉牛和蔬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体系。禽业发展在养殖技术方面,做到进雏、饲料、药品、防疫和出栏“五统一”,着力打造饲料质量安全、生产环境好、畜禽个体健康、低碳生态环保的现代禽产业。积极引进肉羊屠宰、加工企业,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完善产业链条,带动肉羊养殖产业发展。在特色种植上,加大科技培训、产品销售扶持力度,使草莓、香瓜、油桃、食用菌等特色、高效品种得到推广,反季种植效益大幅提高。截至目前,该县肉羊存栏达到122.3万只,屠宰场5家,种禽孵化能力55万套,生猪养殖量保持在10万头以上,温室大棚15000栋。

农业“强”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农民推广使用地膜覆盖、膜下滴灌、全膜双垄沟播、秸秆还田等农业生产技术,拓展思路,向现代农业纵深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9.3亿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6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4万亩,水浇地面积达到90万亩,新增旱作基本田23万亩。每年发展玉米地膜覆盖20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7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0亿斤以上,新增水保治理面积22万亩。共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400期,发放技术资料50万份,培训50万人次,农民科技培训入户率达到95%以上。

扶贫“创”园区模式。该县设施农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完成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建设,探索“一户带四户”扶贫移民模式,从各乡镇转移吸纳贫困户600余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坚持城乡统筹、扶贫攻坚、产业培育融合发展,探索“双扶双带”扶贫模式,启动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规划面积3万亩,投资36亿元,一期建设1.5万亩,划分生产、生活、管理、服务四个功能区,全力打造全区最大的肉羊产业园区和农业投资平台。已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三纵四横路网建设,绿化、打井、道路整修、平整土地配套跟进,入园企业及合作社40家。

产业“重”品牌效应。培育在全盟、全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系列农产品品牌,“溪柳大蒜”“水泉绿豆”“太和小米”等秉承绿色、无公害的特色农畜产品已逐渐叫响全国。目前,该县已经取得注册商标50多个,其中绿色有机认证农畜产品3个,无公害农畜产品1个。创“三品一标”企业7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个、绿色农产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突泉县打造区域特色现代农牧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