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自由发挥”掌握好度

2016-03-30 08:33 人民日报

□林彦博

现在开会,提倡领导干部“不照稿子宣科”。这样的倡导,不仅有利于改进文风会风,更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吃透精神、理解政策、把握大局,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很多群众也反映,领导的“自由发挥”“脱稿插话”,相当有含金量。

不过,也有的自由发挥却变了味,或是口若悬河却离题万里,自由发挥变成了漫谈;或是以“讲段子”为新潮,说顺口溜为时尚,自由发挥变成了打诨插科;甚至是不顾身份,不讲场合,随意对大政方针妄加评论,随心对组织人事妄加揣测,自由发挥变成不讲政治规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领导干部在正式会议上的发言,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主张和要求,言行必须规范,举止应当得体,自由发挥的基本要求是简明、准确,更高要求是生动、活泼。过度的自由发挥,容易模糊了主题,更可能触碰到纪律的红线。所以,还是要讲个“度”的。(据《人民日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