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促减负增效 谋转型升级

2016-03-21 10:45 新华社

两会刚刚结束,中国政府马不停蹄,着手部署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推出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务实举措。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改革意志坚定,新政指向明确,将引领经济迈入新增长周期,其长期红利值得外界关注。

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中国政府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对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评价说,这是典型的供给侧改革。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只是本届政府众多政策利器当中的一件。如今,中国经济已运行至关键临界点:经济发展的旧动能日趋弱化,刺激增长的旧手段边际效用不断递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这种局面客观上要求决策层果断行动,以强大的执行力稳步推进改革。只有克服重重困难,强力落实既定方略,才能铺就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正途。

为此,本届政府着力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努力在立足内需、创新驱动和简政放权等关键领域有所作为。简而言之,改革就是要给市场松绑、为创新让路,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让最广大多数的创业者、投资者和普通民众得到好处和实惠。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如果把亿万群众的创造力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再加上背水一战的意志,就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谈到相关话题,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和增速之间的辩证关系。他说,中国政府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展示了坚定的改革决心,而改革恰恰利好长期增长。

实际上,中国改革新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拾阶而上,不断提质增效。

近年来,尽管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创造就业的能力却在增强。2015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明显低于同期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确定为1000万人以上,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

传统行业经历去产能阵痛之际,中国经济结构悄然发生质变。去年,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6.4%,创14年来新高;服务业已占GDP大半,比制造业高出10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正推动中国经济进入一种新常态:“求快求大”代之以“求优求精”。与此同时,旧有衡量标准与经济增长的关联性不断弱化,难以精确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这种新现实已唤起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年初以来,外界质疑中国经济前景、唱空人民币资产的声音一度高涨,资本市场多空博弈激烈。然而,伴随近期改革新政渐次铺开,中国经济转型的真容逐步显现。在内外因素作用下,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认识更加趋于理性客观。人们意识到,在中国市场,成功总是钟爱那些深入研究改革趋势、善于把握新政红利的智者。(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傅云威 谢鹏)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