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用好资金杠杆“撬动”非公经济

2016-03-14 09:15 兴安日报

本报讯(欣闻)为全面推进非公经济的发展,阿尔山市成立了非公经济推进组,依托“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新常态,从支持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角度出发,构筑了企业联合的组织框架。同时,鼓励并帮助企业成立了阿尔山电子商务协会和阿尔山网商协会。目前,两家行业协会组建工作全面完成,初步具备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财政资金对地方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设立小微企业贷款奖励资金,通过财政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出台《关于加快阿尔山市县域经济和非公经济发展的措施》后,一是设立了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资金2000万元,集中用于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劳动密集型等中小企业发展的贷款支持。二是设立了贡献突出企业奖励资金50-100万元,用于奖励贷款额度大、存贷比高、授信用信大、当年新增贷款多的金融企业;纳税多、增幅大的企业;投资额度大、成长性强的招商引资企业。三是设立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用于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

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增速快,2014年底非公企业347家,2015年底非公企业达到492家。同时,制定了治理三乱”的办法及措施。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活动3次,杜绝了乱收费、乱作为等行为;二是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了举报电话、邮箱、微信等;三是邀请各行业有代表性的50家中小微企业对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1次民意测评。

2015年小微企业贷款额4.64亿元,增速为22.5%,各项贷款总额26.14亿元,平均增速14.6%;2015年贷款户数4686户,较2014年增加1144户。由于企业申贷条件所限,即符合条件才允许贷款,所以申贷获得率每年都是100%。

(典型推荐单位:盟非公经济推进办公室)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