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包满达: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开放新机遇

2016-03-09 10:53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宏

开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认为,我区迎来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按照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我区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目前,我区经济对外依存度为4.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我区如何把握机遇,深度融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包满达认为,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高速走廊建设,优先推进连接俄蒙毗邻地区的跨境铁路、公路联通,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和民心沟通。我区正在完善与俄罗斯、蒙古国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机制,协商制定推进中俄蒙区域合作规划,推动建立我区与俄罗斯、蒙古国地方政府间定期会晤机制。密切我区主要领导与俄罗斯、蒙古国高级官员的互访,推动双边合作务实有效开展。充分发挥我区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优势,继续扩大接收俄罗斯、蒙古国留学生规模,推动跨境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中俄蒙跨境旅游圈。

进一步打造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好中蒙博览会、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等经贸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快实施满洲里、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推动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中蒙自由贸易区早日建成。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平台,在扩大货物贸易的基础上,支持我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企业走出去,开展资源开发与深加工等加工贸易,开展跨境电商、云计算等服务贸易。(据3月7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包满达: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开放新机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