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不在家也能自动浇花,咋做到的?

  • 预定

假日,大家会出去玩一玩或走亲访友,但是家里的植物怎么办呢?没有人浇水了,回来以后是不是就会枯死了。有网友说借助塑料瓶和吸管就能自动浇花,真的吗?

准备道具:塑料瓶,吸管两根,剪刀,黏土,盛水盒。

【实验步骤】首先,需要在塑料瓶靠近底部的位置,开两个一高一低的小孔。孔的大小只要能让吸管插入即可。

06062b93dc3c403592ee75f7ad6300d2_b_B_BASIC

随后,将吸管的一头插入开孔处,并用黏土把吸管和小孔之间的缝隙堵住。只要把它们固定在一起,而且密封好就行,不然水直接就从这些缝隙处流出来了。

b045c8ece19740cca54243d85b49b8dc_b_B_BASIC 

1f65464c6d784e8992ff938b4a00dca0_b_B_BASIC

第三步,把伸出瓶外的吸管向下弯折,下面的吸管要比上面的吸管短,所以把下面吸管多余部分剪掉。这样整个自动浇水装置就完成了。

9dd67733b0d44b87b3e159041664c89d_b_B_BASIC

接下来,进行浇水实验。准备一个带刻度的容器,来模拟花盆下面接水的托盘。然后将浇花容器里注满加了颜色的水,这样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水在容器里变化的状况。然后把这个浇花容器放在托台上,让两根吸管伸到有刻度的容器里。

d31675669b5e400fb222c4973b63fadd_b_B_BASIC

当实验助理将浇花器拿出来,就可以看到,长吸管在往外出水,而短吸管没有,再看塑料瓶子里不断地有气泡产生,应该是有气体从这个短吸管里进去了,长吸管里面的水在向下流动。而下面的容器里,水面也在快速上升。当水面刚好把短的吸管给淹没了的时候,水突然停住了。接下来,实验助理将有刻度的容器里的水吸走一部分,模拟水被植物吸收或者自然蒸发时,会出现的情况。

87c549ba6f48417c816adace1fbb69c7_b_B_BASIC

水被吸走后,水面下降到一定程度,露出短的吸管,塑料瓶里又开始冒气泡了,长吸管的水再次向下流动,有刻度的容器里的水面又开始逐渐上升了。看来只要水少了,只要水面低于进气管(也就是短的吸管),塑料瓶中的水就会自动补水。当水面接近短水管的位置时,补水便会停止。

【实验原理】由于虹吸的原理,水会从液面较低的一端也就是长吸管那端流出,这时候瓶内空气气压降低,而短吸管的液面在大气压的作用下上升,最后外部空气会从短吸管不断地进入塑料瓶里,这个过程不断地循环,浇花器就能不断地从长吸管出水,直到容器内的液面上升到淹没短吸管,浇花器内的空气得不到补充,气压降低,整个浇花器就不再出水了。而当水面再次下降露出短吸管的时候,因为又有空气进入到浇花器,所以这个浇花器就会继续往外出水,这样浇花器就会自动重复这个过程。  (据《扬州晚报》)

  •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