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2016-03-07 09:42 兴安日报

12

记者秀秀

根据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兴安盟《百村千户万人就业扶贫行动》方案的要求,2月25日,盟工商联和盟就业局组织51家民营企业开展了全盟就业扶贫活动,不仅为城镇居民和新毕业大学生就业牵线搭桥,也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寻找出路。

2月25日上午,2016年兴安盟春季民营企业招聘会在盟就业局二楼召开,整个大厅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51家民营企业也在这次招聘会上打出各种吸引求职者眼球的入职条件,希望第一时间吸纳到所缺人才。据悉,此次招聘会共为求职者提供了1268个就业岗位,仅25日一个上午参加招聘会的人数就达到1500人,有533人达成就业意向。本次招聘会将持续20天,为我盟农牧民就业提供充分的选择时间。2016年内,盟工商联和盟就业局将根据我盟《百村千户万人就业扶贫行动》方案,还会组织几次大型招聘会,以帮助农牧民解决就业问题。  

记者通过采访工商联工作人员了解到,本次就业活动是全盟百村千户万人就业扶贫行动》方案中的一项活动,是为我盟贫困村嘎查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寻找就业岗位,提升贫困人口工资收入,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环境。此次招聘会呈现出招工企业多、就业岗位多、工种选择面广、薪资同比上涨、进场求职者多等特点。求职者虽多,但是一些民营企业仍然面临招工难题,破解这些难题,需要相关部门协助,需要企业文化的吸引,更需要求职者改变心态。

服务类人才缺口大流动快人难招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服务行业,现在服务行业的兴起影响了我们百姓的生活。但是在服务行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服务人员的缺失也制约着服务行业的发展。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多家餐饮、酒店、家政等民营企业前来招揽服务人才,工资薪酬都从去年的1600元——1800元涨到2000元左右,涨幅在300元到500元之间。工资薪酬涨了,但是求职者却并不多。为了吸引求职人员,兴安家政的工作人员还专门摆出了展台,为求职者现场演示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方便求职者了解。

兴安盟碧桂园凤凰酒店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刚过,我们酒店的服务人员流失了不少,现在各个岗位都缺少服务人员,我今天来这里希望能招聘到足够的服务员,可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个来咨询的都没有,看着这么多求职者,我心里也很着急。”

像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一样,一些餐饮企业、酒店企业都面临着节后服务人员短缺的难题。兴安盟碧桂园凤凰酒店的招聘负责人分享了她这几年的招工经验。据了解,该酒店会为员工缴纳保险,提供免费的食宿以及八小时的正常工作时间和公休,如此诱人的条件无人问津,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工资待遇是供求双方的矛盾点。2000元左右的工资不能满足求职者的需求,即使其他条件再优越,也很少有人关注。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的人很重视工资待遇,其实只要能在岗位上安心的做下去就都会有发展。就拿我们的老员工举例子,我们会按照合同规定,在员工入职期满后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工资待遇也不是长年不变,每年年底会根据服务员的个人情况,决定下一年的薪酬,我们现在的老职工,不仅由我们企业为其缴纳各种社会保险,每年的个人收入也在稳定增长。”

其他餐饮业和兴安盟碧桂园凤凰酒店的遭遇差不多,虽然有求职者前来咨询,但是提出的很多条件企业都没有办法满足,导致达成求职意向的求职者少之又少,而招聘来的求职者也面临着流动大的难题,好不容易培训出来的合格服务员,又因为种种原因跳槽不干了,所以不停的换人,不停的招聘,困扰着很多服务业。

销售类人才待遇高需求大无人干

提到销售类岗位,好多求职者都不愿意去投递简历。在受访的11名求职者中,大部分都是来应聘文职,例如文秘、或者是办公室专员。男性求职者也对销售类岗位不太感兴趣。求职者表示,他们对销售类岗位的印象是不稳定,工资和业绩直接挂钩。对于养家糊口的三、四十岁的求职者来说,销售类岗位具有挑战性,而且工资不稳定,家里人不愿意让其选择。对于50多岁的求职者来说,销售类的岗位已经不再适合他们的年龄,无论是从体力还是精力上来讲,都已经不能胜任。但是刚满20岁的年轻人,精力充沛,满腔热血,正符合销售岗位的需求,这类人对销售行业也不感兴趣,兴安盟汇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主任为记者分析了原因。

“我做销售这行已经有几年时间了,现在好多民营企业都缺少销售人才,业务有待推广,必须需要大量的销售人员为企业做业务拓展。但是销售这个行业在很多人心中认为没有前途,名称不好听,这两点就让很多求职者将把这个岗位排除在外。其实销售岗位可能相对其他岗位工资底薪比较低,但是只要工作者踏实肯干,工资直接是和业绩挂钩的,像我每个月都是1万元以上的收入,而且做的时间久了,有了一套固定的业务流程,做起来也没有那么困难。很多求职者都应该给自己一个挑战的机会,也许做了销售人员后,会发现自己很适合这个岗位,而且薪酬也不会很低。如果做了一段时间,性格与岗位真的有出入,再考虑离职也不晚。”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正在招聘销售人员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普遍表示,销售岗位基本无人问津,或者说有人咨询后,在听了销售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工资待遇后,立刻更改岗位或者到别的企业求职了。这些企业的招聘者表示,销售岗位应该作为一个政府重点的培训岗位,很多销售人员不需要太高的学历,只需要一个踏实肯干的态度。政府应该为求职者举办销售类的培训班,改变一些求职者对销售岗位的态度,从根本上转变对销售岗位的看法,提升求职者对销售岗位的认知度和兴趣,这样才能保障企业更容易招聘到销售人员,更方便企业在招聘到销售人员后,对他们提供进一步的岗位培训、业务培训等。

高管层人才岗位少薪酬高人难求

此次招聘会提供了保洁类等不要求学历的岗位供低要求的求职者选择,也提供了服务员、销售员、业务员等稍有技术含量的岗位供求职者选择,还有部分企业在招聘部门领导、财务总监等高要求高学历的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记者观察发现,一般企业给部门领导的薪酬都比较高,月薪都在5000元左右,极特殊的岗位薪酬会比这个待遇高很多。虽然薪酬待遇特别好,但是能胜任的人却很少。

内蒙古畋园牧业有限公司挂出招牌正在招聘财务总监,一个上午的时间快要过去了,虽然有几个咨询的求职者,但是能达到要求的却一个都没有。该企业招聘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企业招聘的是财务总监,要求相对较高,提出的工资待遇也在5000元以上,如果真的胜任这个工作岗位,入职稳定后年收入在10万元根本不是梦想。虽然提出了这么高的薪酬,但是能满足我们公司要求的求职者一个都没有。我们公司以前是做房地产开发的,现在业务拓展以后,发展到多个领域,我们这个财务总监的要求很高,对业务方面也必须是全能人才,能做好财务方面的整合工作。”

当记者正和这位负责人攀谈时,一位求职者前来咨询。“你们公司在哪里啊,我想应聘这个财务总监,有什么具体要求?”当该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后,求职者只能是改选其他岗位。这位求职者表示,自己已经50多岁了,是一位家庭主妇,平时主要在家做一些财会方面的工作,没有到单位上班的经验,而且需要的资格证也不全。

据了解,一些提供管理层的企业很难在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求职者,因为一些具有经验的求职者,早已经在他们的行业里被其他规模大一点的企业招聘走了,小一点的企业,想要留住经验多学历高的优秀人才就感觉有点吃力。再加上我们的城市小,发展慢,外地一些人才也不愿意来这里就业,所以一些管理层的岗位一直在闲置,没有办法找到合适的人选。

新行业人才待遇高无成手需开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当地一些服务行业也变得五花八门,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在我们周围落地开花,一个新行业的兴起就需要一批新行业的工作者,虽然我们当地的服务行业和大城市接轨,但是从业人员却没有大城市那么多。 

婚礼策划师是一个新行业,需要从业者具有美学、经济学、设计学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内蒙古兴安盟艾菲尔婚礼联盟的负责人胡振江告诉记者,以前举办婚礼不注重细节,但是现在举办婚礼,场面、气氛、形式样样追求品位和档次,所以一场成功的婚礼需要有一个好的婚礼策划师为其筹备。现在,他的企业内只有一个比较成型的婚礼策划师,还有一个学徒。和他的企业业务量比较起来,这仅有的婚礼策划师根本忙不过来。所以他打算在招聘会上寻觅人才。不过招聘会临近尾声,一个咨询的求职者都没有。胡振江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考察时了解到,这些城市的职业技术学院或一些专科学校已经开设了这门专业,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婚庆公司求职,一般普通的婚礼策划师,月薪在一万元以上。但是在我们当地,工资待遇没法和他们相比,所以这些人才不愿意来我们当地求职。如果要是让成型的婚礼策划师手把手教导,前期的学费花销大,而且不能保证一定可以学成。所以胡振江希望政府能对他们这些新兴行业进行人才方面的扶持,希望当地的大中专院校能开设这样的专业,或者是举办培训班,让资深的婚礼策划师来授课,这样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成本,也可以为当地的新兴行业输送人才。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