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崭新的房 原来的家

2016-03-03 13:00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邹吉星

春寒料峭的天气,屋内的温度却暖和舒适,本来种芦荟的花盆,空余的地方竟种着蒜苗,叠着行李的炕头,旁边摞着关于种植白玉米的书籍。

如果记者不介绍,你能相信这里一年前还是夏漏雨、冬透风的土坯危房吗?今天是2月25日,记者带你去突泉县突泉镇前进村的陆振芝老人家看一看。

“19岁嫁到这个村的时候,住的就是那间公婆用土夯起来的土坯房,没想到这一住就是55年。”陆振芝老人穿着粉色的上衣,坐在自家的热炕上剥着玉米,笑呵呵地说。

陆振芝老人和大儿子高云海、老儿子高云波生活在一起,屋内物品摆放井井有条,屋外农机用品一应俱全。可镜子上夹的一张老照片格外“扎眼”——土屋破烂不堪,土墙上坑坑包包,能清晰地看到补修过的痕迹,房顶上铺着杂乱无章的砖瓦,零零散散地长着野草。陆振芝老人起身说,“这就是我老房子的照片,我大半辈子就在这老土房里生娃娃、做饽饽。”

高云海说,“老太太最舍不得的就是墙上刻着我们哥几个渐渐长高的身高,因为那是过世的老父亲给我们刻上去的。”

陆振芝放下手里的活,挺了挺腰板说,“可话说回来,这老土房也太折磨人,冬天风大,窗户和墙呼呼地透风,夏天下大雨,我不怕漏雨,哪儿漏在哪接着盆就行,就怕下雨的时候雨水从门口往家里倒灌。”高云波抢过老妈的话说,“以前下大雨的时候,家里就跟着‘发大水’,记得小时候,我的塑料玩具都漂到外面,老太太还不让我去捡,因为家里锅碗瓢盆都漂起来,米面也泡坏了……”

2015年8月,经过村支部审定、开会和村民代表投票,村里决定给陆振芝家盖新房。

工匠干活的时候,陆振芝一家就在院子里,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谁知施工队不但不麻烦他们,还问他们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陆振芝赶紧上前去问,“能不能把墙上刻的娃娃们身高数给留下来?”老太太的随口一问却被施工队员记在了心里。

搬进新房的时候,一家人啧啧称赞,新房子采光好、保暖好、院墙好,而且新房地基高,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家里“发大水”了。走进里屋,陆振芝突然发现,那位至今仍然不知名的施工队员,把事先量好记好的娃娃们身高数字又重新刻到了墙上。陆振芝被这个细节感动了,“房子是新房,家还是原来那个家!”陆振芝见人就夸。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