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独大”产业受阻倒逼内蒙古农牧业谋求供给侧改革

2016-03-01 10:30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记者林超)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积极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改变玉米和肉羊两个“独大”现象,推动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介绍,种植业玉米“一粮独大”,畜牧业“一羊独大”,是当前内蒙古农牧业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内蒙古玉米产量高达粮食总产量的80%,羊存栏数占到了牲畜总头数的79%。但是去年以来玉米和羊肉的价格均大幅度下滑,今年1月,内蒙古羊肉平均价格49.1元/公斤,同比下降12.3%,玉米平均价格1.98元/公斤,同比下降14.3%。

内蒙古农牧业厅厅长郭健说,内蒙古农畜产品比较效益下降与提高农牧民收入的矛盾日益突出,面临转方式、促增收的双重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内蒙古提出了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牧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思路。在种植业方面,内蒙古将加快推进玉米粮改饲”。一方面,今年将压缩用作粮食的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00万亩,鼓励改种粳稻、经济作物和小麦,并将选择合适区域开展玉米大豆轮作,另一方面新增用作饲料的青贮玉米种植面积500万亩。在畜牧业方面,内蒙古将“稳羊增牛”,并积极发展生猪家禽产业。在稳定肉羊存栏数量的同时,力争在“十三五”末肉牛存栏由目前的830万头增加至1000万头,生猪家禽养殖规模由全国的第20位提升至前15位。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